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假髮不人權?疑涉血汗勞動遭美國扣押

  • 時間:2020-07-02 07: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疆假髮不人權?疑涉血汗勞動遭美國扣押
疑涉血汗勞動,美國扣押新疆假髮。(圖:CBP)

美國政府1日表示,由於懷疑產品是由強制勞動所生產,當局已阻止一批價值80萬美元、來自中國的接髮和髮飾產品出貨。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表示,當局是根據6月間針對一家新疆公司的命令扣下這批產品。這家公司涉嫌透過監獄勞工和強制勞動生產,而且過度加班、扣留薪資並且限制勞工行動。

美國禁止完全或部份由強制勞動所生產的商品進口,不論是監獄工作或強制童工。

根據這項CBP在6月17日的命令,要求扣留由新疆洛浦縣美馨發製品有限公司(Lop County Meixin Hair Product Co.)生產的商品。這批被扣貨物的進口商,必須證明商品並非由強迫勞動所生產或出口至其他地方。

CBP貿易辦公室執行助理局長史密斯(Brenda Smith)在6月發佈命令時的聲明中說,使用強制勞動不只是一項嚴重的人權議題,也在全球供應鏈中帶來不公平競爭。

中國西北部的新疆地區居住著許多維吾爾穆斯林,這些說突厥語的少數民族面臨中國政府的壓迫。聯合國曾表示,據信在新疆有100萬名穆斯林被關押在再教育營內。

中國則否認虐待維吾爾人,並聲稱這些再教育營是職業培訓中心,而且是為了對抗極端主義所必須。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的一名發言人在電郵中說,對強制勞動的懷疑是一種削弱中國商業的企圖。包括新疆在內的各民族團體,中國公民合法的勞動權益都受到法律保護。對新疆「強制勞動」的指控是不實且惡意的。

此外,根據自由亞洲電台5月間的報導,新疆髮製產品近年快速發展,疑似和新疆再教育營有關,包括假髮在內部分產品來自被關押者。

根據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報告,中國許多工廠都有用維吾爾工人。這些維吾爾工人很可能遭受「強迫勞動」,替超過80個全球知名品牌製造產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