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國民法官法過關 立院續挑燈夜戰

  • 時間:2020-07-21 23: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拚國民法官法過關 立院續挑燈夜戰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21日晚間繼續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藍綠立委持續在修正條文表決過程僵持,歷經漫長議事過程,晚間部分立委難掩倦意。(圖:中央社)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21日)繼續挑燈夜戰,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冗長的逐條討論、表決過程,許多立委滑手機或看資料打發時間,而在表決時,藍綠黨團幹部會大喊贊成或反對,提醒黨籍立委不要投錯票。

關於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司法院、行政院及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共有113條條文),在野黨團也分別提出草案版本。

歷經3次朝野協商,但包括適用案件範圍等約100條條文,朝野黨團無法達成共識,立法院臨時會院會20日下午起逐條討論、表決。截至今晚10時30分,中間僅休息約90分鐘,讓立委及議事人員用餐,而目前逐條討論到第75條,會議仍在進行中。依照目前每條條文立委發言與表決所花的時間,明天清晨6時左右,有望二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全部條文,力拚明天上午三讀。

在長時間馬拉松式逐條討論、表決過程,許多立委滑手機或看資料打發時間,或是在議場走動跟同黨或他黨立委聊天,而當朝野立委發言結束後,所屬政黨不時也會給予掌聲,激勵士氣;另外,議事人員也送上豆漿等宵夜,讓立委補充體力,度過漫漫長夜。

表決投票時,藍綠黨團幹部都會大喊反對或贊成,提醒黨團成員不要投錯票;倘若有人投錯票或還沒有投票,也會出聲提醒。

相關留言

國民法官法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