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捍衛隱私拒絕數位身分證 民間團體發起集體訴訟

  • 時間:2020-07-31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捍衛隱私拒絕數位身分證 民間團體發起集體訴訟
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3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向內政部提起集體行政訴訟,請求法院暫停數位身分證換發程序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內政部推行的數位身分證,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天(3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向內政部提起集體行政訴訟,請求法院暫停目前數位身分證的換發程序;民間團體呼籲政府訂立專法或修法,明確規定數位身分證的使用範圍,並認為政府強制換發數位身分證的做法不正當且違反憲法,要求讓民眾可以選擇繼續使用現行的紙本身分證。

政府規劃在明年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民間團體已多次質疑此舉會嚴重侵害人民資訊自主權,或有可能釀成重大資安危機,但內政部仍堅持換發,並認為不需修正相關法律。

司改會執行委員、訴訟律師團召集人林煜騰表示,內政部這兩年強推數位身分證,始終認為不需制定專法或修法,這種做法早被質疑違背戶籍法規範目的、侵害大法官釋字第603號保障的資訊自主權,並將人民暴露在資訊安全風險中,面對如此違法、違憲的政策,人民不得已透過司法途徑尋求自保。

林煜騰說:『(原音)我們要的並不是內政部口頭的承諾,跟我們說「這個數位身分證有多安全、有多安全」,我們要的是白紙黑字,你透過立法方式,明確告訴我們說,這個數位身分證是什麼事情內政部能做的、什麼事情是內政部不能做的,你要透過什麼樣的條文,來限制各個私人機關到時候可能會過度濫用數位身分證。』

不僅如此,林煜騰指出,根據釋字第603號,人民有權利拒領違憲的身分證,但內政部日前公告的換發計畫,數位身分證發放後,現行的紙本身分證會被宣告失效,也就是說,民眾若不換領新證,將無法行使考試、服公職、選舉、罷免、領取補助等權利,甚至私人活動也會受阻。

台權會祕書長施逸翔表示,數位身分證政策在不限制卡片使用範圍前提下,有可能導致政府及企業輕易讓人民被迫交出身分資料,另也會導致憲法保障的選舉投票權無法被行使,呼籲政府懸崖勒馬,暫停或直接撤回這項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