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巴嫩財政部長請辭 貝魯特大爆炸後第四位部長走人

  • 時間:2020-08-10 21: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黎巴嫩財政部長請辭 貝魯特大爆炸後第四位部長走人
財政部長瓦茲尼(Ghazi Wazni)已經在10日辭職,他同時也是4日黎巴嫩港區發生大爆炸事件後,第四位請辭的內閣部長。(推特)

黎巴嫩財政部1名官員告訴法新社,財政部長瓦茲尼(Ghazi Wazni)已經在今天(10日)辭職,他同時也是4日黎巴嫩港區發生大爆炸事件後,第四位請辭的內閣部長。

貝魯特港區大爆炸點燃民眾對政府貪污的強烈不滿,在此之前,黎巴嫩新聞部長薩瑪德(Manal Abdel Samad)、環境部長卡塔爾(Damianos Kattar)和黎巴嫩司法部長納吉姆(Marie Claude Najem)已先後走人,加上瓦茲尼,黎巴嫩已有4位部長辭職。

瓦茲尼是黎巴嫩負責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磋商援助計畫,幫助黎國走出財政危機的首席談判代表,他的辭職恐將使得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領導的政府,離垮台更靠近一步。

此外,黎巴嫩MTV電視台與「新電視台」(Al-Jadeed)稍早也報導,瓦茲尼已經請辭。

貝魯特港區4日發生震驚全球的大爆炸災難,已知造成158人死亡,超過6,000人受傷,另有多達30萬人流離失所。

黎巴嫩政府正積極調查這起爆炸案,認為爆炸起火點是存放於港口倉庫長達6年之久、多達2,750噸的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因此黎國檢方已軟禁自2014年以來,所有負責監管港區儲放和安全事務的官員。

然而貝魯特大爆炸也激起民眾強烈不滿,在8日和9日兩天接連發起反政府示威,部分示威者9日來到國會附近抗議,警方發射催淚瓦斯試圖驅離丟擲石塊的抗議人士。

根據電視畫面,部分示威者試圖闖入警方的封鎖區域,同時國會廣場也有一個入口處起火,另有抗議人士闖進交通部門的辦公室。

黎巴嫩民眾今天還發動包圍黎國總統官邸巴卜達宮(Baabda),要求總統奧恩(Michel Aoun)下台。

相關留言

貝魯特大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