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辭首相 自民黨9/1決定黨魁改選時程

  • 時間:2020-08-28 1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安倍辭首相 自民黨9/1決定黨魁改選時程
日本採內閣制,首相由眾議院多數黨黨主席擔任,身兼自民黨總裁(黨主席)的安倍請辭,自民黨也將啟動總裁選舉,9月1日的總務會決定時程。(AF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28日)宣布請辭。日本採內閣制,首相由眾議院多數黨黨主席擔任,身兼自民黨總裁(黨主席)的安倍請辭,自民黨也將啟動總裁選舉,9月1日的總務會決定時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今天下午舉行臨時幹部會議,對於繼任總裁選舉方式與時程等,交由幹事長二階俊博負責,將於9月1日舉行的總務會決定。

依據自民黨黨章所訂的「總裁公選規程」,通常總裁選舉由國會議員與各地黨員的投票決定;反映現任國會議員人數的「國會議員票」有394票,「黨員票」(地方票)是與其相同的394票,合計共788票。

總裁選舉由公告到投票,將有12天以上的選舉期。

另外,若是像安倍這樣在總裁任期未滿就辭職的緊急情況下,可由參眾兩院議員總會取代黨大會,由國會議員與47個都道府縣各3名代表投票選出總裁;且可不舉行黨員投票。

這種情況下,國會議員票有394票,加上都道府縣代表的141票,合計共535票。

而新任總裁的任期,將是現任總裁所餘任期。安倍2018年9月當選總裁,任期到2021年9月。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若經由兩院議員總會投票選總裁,國會議員票將占總票數的四分之三,相較通常的總裁選舉,會難以反映出地方的意向。

安倍過去2006年9月第一次執政,在翌年9月因潰瘍性大腸炎辭職時,就是召開兩院議員總會選出繼任的福田康夫。

2008年福田康夫突然請辭,也是由兩院議員總會選出現任副首相的麻生太郎出任首相。

另外,2000年時任首相小淵惠三因腦梗塞住院,執政黨幹部經討論後,決定由時任自民黨幹事長森喜朗接任,兩院議員總會沒有投票即決定人選。

日經指出,這次安倍請辭後因還有疫情等緊急問題要處理,有可能透過兩院議員總會選出新總裁,繼任人選將會受到自民黨內派閥勢力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