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倉促開放美豬美牛 江啟臣:國民黨團要求蔡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

  • 時間:2020-08-29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倉促開放美豬美牛 江啟臣:國民黨團要求蔡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9日到花蓮拜訪養豬業者。他表示,政府倉促決定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國民黨團將要求蔡英文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國民黨提供)

政府明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和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29日)赴花蓮拜訪養豬業者,聽取養豬業者的聲音。江啟臣表示,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是重大國情決定,國民黨立院黨團將要求蔡英文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江啟臣今天到花蓮拜訪養豬業者,業者表示,國內豬肉養殖所需原物料皆從國外進口,養殖成本極高,美豬進口將對台灣產業造成劇烈影響,且政府對內嚴禁業者使用萊克多巴胺,雙重標準讓養豬業者感到不平。江啟臣則擔心,美豬將使用在諸多加工品內;業者也說,政府雖口頭答應會有相關標示,但在實際執行層面是否落實仍是未知。

江啟臣表示,蔡政府一再強調未來開放美豬進口後,國內民眾也會傾向選擇國產豬,但對於進口的美豬含有萊克多巴胺就合法,在地使用就不合法,這樣的標準明顯地顯現不公平的待遇;更重要的是過去也評估過,美豬進口價格勢必比國產低,此舉對市場、價格有一定衝擊。

江啟臣表示,僅剩4個月就要開放,蔡政府如此倉促拍板,讓豬農如何調整適應?他也質疑,開放更直接影響到食用者、消費者、餐廳,屆時如何標示都尚未明確規範,僅憑一紙公文、命令就要開放,倉促至此究竟為何?江啟臣表示,開放美豬進口可能連帶影響國內其他產業,因為競爭關係而去爭取國內養豬業合法使用瘦肉精,進而產生台灣整體食安問題,整個防線皆被攻破。

江啟臣說,蔡政府用修改行政命令方式直接公布,立法院甚至可能沒有機會進行審查、備查,此舉與過去ECFA、服貿簽訂時民進黨疾呼備查應改審查態度相差甚鉅,如今竟為了進口美豬而以行政明令逕行公告。他也表示,民進黨曾經講「零檢出」、「零容忍」,如今卻完全推翻過去說法,因此國民黨將要求蔡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完整說明決策流程,並接受建議。

相關留言

台灣鬆綁美牛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