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女權的勝利 嬰兒出生證明可載母親姓名

  • 時間:2020-09-04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阿富汗女權的勝利 嬰兒出生證明可載母親姓名
阿富汗政府通過提案,允許母親姓名可以出現在嬰兒出生證明中。阿富汗婦女。(圖:Pixabay)

阿富汗政府已經通過一項提案,允許母親的姓名可以出現在嬰兒的出生證明中。這是在極端保守的阿富汗,女權人士一項罕見的勝利。

消失的女性名字 #Whereismyname

根據網路主題標籤「#Whereismyname(我的名字在哪裡)」下的貼文,多年來,為阿富汗女性爭取權利的活動人士一直在推動,將婦女的姓名寫進官方文件中,其中包括嬰兒的出生證明,就像阿富汗人的身份證上,只會登載父親的名字。

但是,在阿富汗這個保守、父權制度的穆斯林國家,女權人士面臨強大的反對。在阿富汗,即使是看到使用婦女的名字都是一種冒犯。

女性的名字通常不會出現在她自己的結婚邀請卡上,一般只會見到父親和準丈夫的名字;甚至在女性的墳墓上也不會出現自己的名字。

政府盼邁向性別平等

由阿富汗副總統達尼斯(Mohammad Sarwar Danish)領導的內閣司法委員會,這個星期通過一項提案,要修改法律,允許使用父母雙親的名字。

達尼斯發表聲明說,「這項包括在身份證上登載母親名字的決定,是邁向性別平等,實現女權的一大步。」

這項法律修正案仍然需要獲得阿富汗男性主宰的國會通過,還必須經由總統簽署。

這項提案是由國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獨立派議員法瑞德(Naheed Farid)和其他議員共同起草,預定9月21日國會夏季休會結束後,提交國會討論。

塔利班重返政壇 婦女怕怕

在這項提案出現之際,阿富汗政府準備與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會談。美國和塔利班在2月間達成和平協議,美國同意從阿富汗撤軍,換取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舉行會談。

許多阿富汗婦女憂心,這項協議無法保障她們的權利,她們害怕美軍一旦撤離,塔利班重返阿富汗政壇,可能摧毀她們辛苦取得的勝利,包括從教育到行動自由等權利。

塔利班對伊斯蘭律法採取嚴格解釋,並仍採用公開鞭打和石刑。

在塔利班統治的1996到2001年之間,阿富汗婦女被迫蓋住臉部、不得接受教育、不得就業,也不得在沒有男子陪伴下走出家門。

塔利班曾經表示,他們將允許婦女受教育和就業;不過,只在伊斯蘭律法和阿富汗文化的限制以內。

塔利班統治時期的阿富汗道德警察部門主管烏丁(Mawlawi Qalam Uddin)在今天(4日)指稱,這項提議中的變革是「西方的計畫」。

他在喀布爾(Kabul)的記者會上說,「這項計畫來自美國和歐洲。沒有人可以強迫阿富汗人接受這項計畫。」

女權人士:這只是一個開始

阿富汗婦女權利活動人士、國會議員薩瑪(Maryam Sama)向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表示,內閣通過這項提案只是個開始,她希望能夠很快成為法律。

薩瑪表示,「我們瞭解,在我們的傳統社會中這是一項禁忌,要讓這項草案獲得國會通過一定會有阻礙;但我相信,不懈的奮鬥可以帶領我們到達這項改變,並走得更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