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提加速恢復供銷社 學者憂統購統銷、人民公社黑歷史恐回歸

  • 時間:2020-09-29 12:0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習近平提加速恢復供銷社 學者憂統購統銷、人民公社黑歷史恐回歸
人民公社既是共產主義初級階段的烏托邦理想,但也是造成當年中國社會均貧的問題之一。(公有領域/wikipedia)

中國今年受到新冠疫情以及水患衝擊,糧食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中國官方除了大力推行所謂「光盤運動」外,中國官媒日前刊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批示」,要求加快恢復農村供銷社,把家戶生產納入標準化軌道。此番言論讓外界聯想到過去惡名昭彰的統購統銷、人民公社等不光彩歷史,憂心過去吃大鍋飯、一切計畫經濟的景象是否又要重演。

習近平是在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會開幕之際做出有關「重要指示」的,中國總理李克強也做了批示,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可見中共高層的重視,外界將此看作是中國將加速推進供銷社的一個信號。

配給制恐再出爐 曝糧食危機嚴重性

《美國之音》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看法表示,中共當局推進供銷社制度已有多年,但現在提出要加速,這與中國當下面臨的形勢有關聯。胡平認為,中國的糧食本來就處於一種緊平衡的狀態,這次因為今年疫情的影響,接下來又是大面積的洪災,有些地方還有旱災,中國的糧食面臨短缺危險,加上疫情是全球大流行,即便是糧食出口國也有點自顧不暇,在這種情況下,糧食問題就變成迫切的問題,中國政府自然就會想到糧食是不是要實行配給制了。

報導引述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看法也認為,中共恢復供銷社與其目前內外交困的處境有關。在內外交困這樣一個處境之下,中共急需找到一塊有效快速的途徑來挽救它的困境。但中共選擇的救急措施決不是透過科學論證,而是必須滿足三大條件,包括習近平這樣層次的人能了解和喜歡,其次是要歷史上有過經驗,操作起來較順手,第三則是要符合中共極權統治特點,目的就是要管。

供銷社目的就是要管制

戈壁東認為,正因為供銷社這個歷史淘汰物恰好滿足了這三個條件,所以又被習近平找出來當作他在內外交困期間的救命稻草,他甚至懶得改一個新名詞就直接推出來。

中國的官媒稱,供銷社是老字號的金色招牌,但是在人們的記憶中,它有一段不光彩的歷史:供銷社-統購統銷-人民公社-一大二公,最後演變成農村大鍋飯制度,跟改革開放前中國的一窮二白有相當關連。海外有許多中國人擔心,歷史上合作社是人民公社的先導,那麼現在恢復了合作社,人民公社式的農業集體化也可能為期不遠了。

中國改革開放前的一窮二白與大鍋飯制度有關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還表示,加速供銷社制度可能導致中國回歸計劃經濟體制。他說:「固然從供銷社統購統銷再到合作化人民公社這中間並不是有一種必然的趨勢,但是可能有某種路徑依賴。也就是說現在中共加速供銷社制度雖然不一定、不必然要走到人民公社那兒去,但是它會使得走到人民公社那兒去變得比較容易。對這個問題,體制內的一些學者也有提出類似警告。

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認為,中國近期加速恢復供銷社的做法與中共最近採取的一系列收緊控制的做法有異曲同工之處,都是在深化其集權體制。戈壁東表示,供銷社再次被中共強力推出,它的真正內涵意義是與香港的國安法、電子貨幣等這一串帶有強烈的、極權控制意味的政權手段被連續地推出一樣,傳遞給世界的訊息是,面臨內外交困,中共正在深化它的極權體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