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哥倫比亞前游擊隊認罪 曾殺害總統候選人與將領

  • 時間:2020-10-04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哥倫比亞前游擊隊認罪 曾殺害總統候選人與將領
哥倫比亞前左派共黨游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坦承曾犯下6樁謀殺案。圖為組織成員。(翻攝自維基百科)

哥倫比亞前左派共黨游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在3日寫給特別和平法庭的信函中,坦承曾犯下6樁謀殺案,其中包括在1995年殺害前總統候選人葛梅茲(Alvaro Gomez)。

特別和平法庭(Justice for Peace,JEP)負責調查哥倫比亞革命軍與政府軍以前衝突期間犯下的罪行。這個法庭發布聲明說,他們在9月30日收到前哥倫比亞革命軍的信函,其中透露,他們要「說出真相、澄清事實,並為多起殺戮負責。」

除了在1995年11月2日遭到謀殺的前總統候選人葛梅茲以外,還有1998年遇害的退休將領拉迪薩巴(Fernando Landazabal),以及1999年遇害的前和平顧問貝賈拉諾(Jesus Antonio Bejarano)。

揭露這些謀殺訊息在哥倫比亞引發廣泛注意,以往一般都認為,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領袖暨3度參選總統的葛梅茲,是遭到與軍方和毒梟勾結的政敵殺害。

這封信函是由前左派游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軍」領袖加洛(Julian Gallo)、阿拉帕(Pastor Alape),以及卡塔敦波( (Pablo Catatumbo)共同署名。

加洛和卡塔敦波是現任國會議員,這是2016年簽署和平協定的一部分、

2016年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的政府,與游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軍」簽署和平協定,讓這個一度為美洲勢力最大的叛軍團體解散武裝人員,並轉型為政黨。桑托斯也因此榮獲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

在這項和平協定簽署之後,「全國解放軍(ELN)」成為哥倫比亞境內碩果僅存的叛軍團體。

同樣根據這項協定,這個前游擊組織的領袖承諾,要向特別和平法庭承認他們犯過的罪行,並對受害人及其家屬作出賠償,以換取其他替代刑罰。

如果他們無法信守承諾,將被交由一般法庭處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