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寧照護無痛善終 國人接受比例逾7成

  • 時間:2020-10-06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安寧照護無痛善終 國人接受比例逾7成
安寧照顧基金會6日公布「台灣生命態度及安寧療護認知變遷」調查結果。(劉品希 攝)

近年來,民眾越來越願意談論過去社會相當忌諱的「死亡」議題,對於安寧照護的接受度也提高。安寧照顧基金會今天(6日)公布最新調查顯示,將近7成的民眾認為不需要進行臨終前的急救醫療,也有7成4的民眾認同末期醫療的安寧療護,且年紀越大,接受度越高。

近年來,國人日益正視「死亡」課題,對於安寧療護的接受度也逐年提高。安寧照顧基金會曾於2000年及2009年調查台灣民眾的生命態度與安寧認知,為了解社會認知的變異,基金會於2018年再次進行調查,並於6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死亡的關心程度比10年前提高許多,約有5成的人想過自己與親人的死亡。在病情知情權方面,如果是末期病患,多數民眾希望自己被告知病情,這在10年前就已是主流,如今更增加11%,高達88%的民眾希望自己被告知;另外,贊成告知父母病情的比例也由10年前的56%提升為72%,其中,年輕世代贊成的比例最高,超過8成。

針對末期病人在臨終前的急救醫療,69%的民眾認為不需要,且比例隨年齡遞增,40歲以上者比例超過7成。至於末期醫療的安寧療護,知道安寧療護的比例為77%,比10年前的46%大幅成長,且有74%的人可以接受,不能接受的比例只有3%,且接受的比例隨年紀增加。出席記者會的前副總統陳建仁說:『(原音)按照今天我們所得到的這個調查結果,我們知道很多人還不是很了解這一些事情,安寧照顧、自主醫療的這些制度,所以我想怎麼樣來加強宣導,讓民眾的知識能夠提升,然後對生死的觀念能夠更加的了解,執行一段時間以後,我們再來修法,我相信會更加的合適。』

不過,調查也顯示,面對死亡的來臨,雖然有將近一半的人希望可以自主安排剩下的日子,但自認準備好接受死亡的比例卻只有43%。此外,高達98%的民眾都贊成預立遺囑,但將近6成的人沒有付諸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