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台灣處中國侵略第一線 願與印度深化合作

  • 時間:2020-10-22 08: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吳釗燮:台灣處中國侵略第一線 願與印度深化合作
吳釗燮21日接受Zee News電視台旗下國際頻道「世界新聞一手掌握」(The World is One News, WION)約30分鐘的訪談。(圖:取自Zee News官網)

面對中國軍事擴張且輸出威權主義,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接受印度電視媒體專訪時強調,台灣身處中國侵略的第一線,決心保衛自由與民主,且與美、印等民主國家深化合作。

吳釗燮也期待印度政府和人民能認知台灣的重要性,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類似FTA的經貿協定安排,這將有助更多想從中國遷移生產線的台商到印度投資。

繼日前接受今日印度電視台(India Today)專訪後,吳釗燮21日接受Zee News電視台旗下國際頻道「世界新聞一手掌握」(The World is One News, WION)約30分鐘的訪談,並於晚間8時30分的黃金時段播出。

對於中國軍機軍艦近來不斷侵擾台灣,吳釗燮表示,過去幾個月,中國擴大對台軍事活動,包括戰機不斷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試圖破壞維護台海和平幾10年的台海中線。但更大的警訊是,中國已完全不隱藏武力犯台的意圖。

因應中國軍事作為,吳釗燮指出,台灣增強國防力量以預防中國試圖快速攻占台灣,同時向美國等國尋求採購防衛裝備,更試圖與其他國家在安全領域合作。

吳釗燮又說,中國軍方不斷在東海、南海、中印邊界等主權爭議地區挑起爭端,且不斷增加軍事部署;此外,在中國內部,中國當局鎮壓新疆、西藏,最近甚至在內蒙強推漢語教育,禁止年輕學生學蒙語,還在香港鎮壓民主,不斷試圖輸出威權主義,而台灣正好在第一線,必須更加小心。

面對中國武力犯台威脅,吳釗燮重申政府和人民保衛自己的決心,台灣花費更多經費採購武器,且強化軍隊現代化訓練,就是向國際展現台灣有決心保護自己。

吳釗燮表示,更重要的是,台灣雖身處中國威權主義對外擴張的第一線,不但要保護自身的主權和領土,也是保護自身的民主和自由,更有責任保衛自由與民主遠離威權主義。

吳釗燮強調,無論美國與中國發生什麼事情,台灣將繼續與美國和其他國家合作,廣結朋友,貢獻國際社會,讓更多國家了解台灣是有利於世界的力量。

中國外交官闖入台灣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還毆打台灣代表處人員事件,也成為這次訪談焦點。吳釗燮譴責中國暴力阻止台灣慶祝國慶,並稱讚斐濟政府公正處理此事,還承諾以後派警方保護台灣在當地的活動。

他藉此呼籲國際社會應更加嚴正看待台灣,中國不承認台灣,不代表中國可以施壓其他國家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台灣雖與很多國家沒有外交關係,但雙方都應落實彼此所珍視的功能。

談到中國外交官在一些國家試圖施壓;吳釗燮以印度為例,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最近命令印度媒體不能報導台灣國慶,或稱台灣是國家及稱蔡英文為總統;但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與民主國家,和許多國家一樣,尤其是民主國家,都漠視中國的壓力。

展望台印關係,吳釗燮指出,台印的關係愈來愈好,將持續改善雙邊關係,無論在文化、醫療、勞工、健康或經貿等領域,希望印度人民和政府能認知台灣的重要性。

吳釗燮說,台印2018年簽署雙邊投資保障協定後,台灣在印度的投資增加,有許多在中國投資的台商正考慮搬遷生產線,如果台印間能簽署FTA或類似FTA的經貿協定安排,將有更多台商視印度為更友善的環境,並到印度投資。

他預期,台印在醫療、農業、科技、教育等交流與經貿關係上會有更大進展,台灣願持續拓展與印度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