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岐山再露面 向美國新政府喊話反對保護主義

  • 時間:2020-11-17 13: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王岐山再露面 向美國新政府喊話反對保護主義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AFP)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6日現身彭博創新經濟論壇,表示中國將更注重內需導向、自力更生實現發展;各國則應摒棄零和思維,反對保護主義。他的談話被解讀為美國總統大選後,中國官方針對美中經貿過招向拜登(Joe Biden)新政府喊話。

2020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於16日晚間以視訊方式登場,王岐山則在當天深夜應邀演講時,作上述表示。

而這也是他10月24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視訊致詞,公開警告金融發展不應有偏差行為後,又一次在財經領域發表談話。

王岐山今年來一度極少公開露面,被形容為「神隱」。但他10月下旬被認為劍指螞蟻集團上市案的警告性談話,引起外界關注。

綜合香港01、新華社報導,王岐山在演講時說,中國將「直面變局」,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注重透過「內需導向」、品質優先、創新驅動、協調發展、「自力更生、穩中求進」的方式實現「新的歷史跨越」。

王岐山說,各國應秉持科學精神和生命至上理念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態勢;應摒棄零和博弈思維,減少創新要素流動障礙;應堅定不移地維護以世貿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並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應在承認差異的情況下通過平等協商的方式實現合作共贏。

也參加這場論壇的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ank Paulson)則表示,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應與中國進行新一輪的雙邊貿易談判。「我們需要處理不單是貨物(貿易),還有服務(貿易)方面的結構及過程問題」。

鮑爾森指出,協議應該分階段進行,從更容易解決的問題開始,藉以產生解決棘手問題的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