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  近20年來另有8頻道換照未過

  • 時間:2020-11-18 16: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8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案,結果決議不予換照,引起各界關注。圖為中天電視台外觀。(圖:中央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8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案,結果決議不予換照,引起各界關注。事實上,在此之前包括東森S台、年代綜合台等,都曾無法通過換照,後續也引發不少爭議。

備受關注的中天新聞台換照案,NCC今天以違規嚴重、內控失靈為由,決議不予換照,這也是第一個新聞台案例。

除了中天新聞台外,NCC自2006年成立後,2010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年代綜合台因被認定廣告化情節嚴重未通過換照,是NCC成立後第一個案例。

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2005年,新聞局衛星廣播電視審議委員會進行首次換照審查,包括華爾街財經台、CASA財經台、蓬萊仙山衛星電視台、歐朋電視台、彩虹頻道、龍祥電影台、東森新聞S台等7個頻道,分別被認定違規嚴重、商業化、色情化等,未通過換照。其中東森S台、龍祥電影台不服,提起訴願,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撤銷處分,經NCC審查後陸續復照。

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電視執照每6年須換一次,屆期由NCC審查換照申請,審查項目除申請書及營運計畫外,並審酌包括營運計畫執行情形評鑑結果及改正情形、違法紀錄、節目及廣告侵害他人權利紀錄、訂戶紛爭處理。

今天被審定不予換照的中天新聞台已有26年歷史,前身是傳訊電視(中天頻道),開台至今多次易主,和信集團少東辜啟允與象山集團均曾經營;2002年6月,象山集團無力經營,改由中國時報集團入主,並更名為「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因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時集團,中天電視於2009年隨中時集團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成員之一。

2020年11月18日,NCC召開第938次委員會議,7位委員綜合多方意見與資料,對中天換照進行實質審查,做出不予換照決議,中天新聞台之執照有效日,至12月11日為止。

相關留言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