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保台灣海域安全 航港局與運安會簽訂MOU

  • 時間:2020-11-27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確保台灣海域安全 航港局與運安會簽訂MOU
交通部常次祁文中(中)27日出席見證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左)與航港局長葉協隆(右)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攜手守護台灣的海域安全。(吳琍君)

航港局今天(27日)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的見證下,與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簽訂合作意向書MOU。祁文中表示,台灣位處亞太航運樞紐,面對未來快速成長的海運市場,以及政府積極發展離岸風電、許多工作船進出風場,在在都對台灣的航運安全帶來挑戰。因此這次雙方攜手,就是希望能夠確保台灣的海域安全。

運安會自去年8月掛牌後,除先前已與民航局簽訂合作備忘錄外,又陸續與桃園機場公司、台灣港務公司及公路總局簽訂MOU。27日,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再進一步與航港局長葉協隆簽署合作意向書。

出席見證簽署儀式的交通部常次祁文中表示,台灣位處亞太航運樞紐,面對東南亞及印度已成世界潛在的製造工廠及消費市場,預估未來貿易量將快速成長,而且其中9成以上的貿易往來,仍將透過海運來進行,因此各種海事問題恐將接踵而至;加上交通部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在西部海域建置了相當多離岸風電,風場中許多工作船進出航道,在在挑戰台灣的海域航行安全。

因此,祁文中強調,航港局攜手運安會開啟合作,就是希望能夠離災、防災、減災,確保台灣的海域安全。他說:『(原音)那很高興今天能夠來參與、見證運安會跟航港局簽署合作意向書,啟動合作的紀元的開始。也希望未來大家能夠充分合作,站在國家角度,看如何能夠確保我們的海域安全,讓我們的貿易因為海運而能夠蒸蒸日上,帶來國家更大的經濟發展。』

楊宏智則表示,「運安工程中心」即將在宜蘭科園園區建置,成為亞洲的最高燈塔,屆時中心的各項資源及設備,都可與航港局分享、合作。葉協隆也指出,能與運安會正式合作,對航港局及台灣的海運安全都是重要的里程碑,他也對未來的實質合作充滿期待,尤其明年春天,航港局將整合AIS及VTS等航安資訊系統,成立「海事中心」,到時也會與運安會相互分享,雙方攜手守護台灣的海域安全。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