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稱12港人逃離暴政 呼籲立即釋放

  • 時間:2020-12-28 12: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稱12港人逃離暴政 呼籲立即釋放
被控偷越邊境的12港人案。圖:立場新聞提供

法新社報導,美國呼籲「立即釋放」一群將因試圖搭船逃往台灣尋求庇護、將在今天(28日)下午面臨審判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並稱這些所謂的「罪犯」是在逃離暴政。

港人越境案下午開審

這個所謂的「12港人」(Hong Kong 12)中的10人,今天下午將在深圳鹽田法院開審,他們面臨有關非法越界的指控。

這12名港人包括11男1女,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6歲。他們在8月23日搭船試圖偷渡離開香港,據信是前往台灣途中,在深圳東南方大約70公里處的水域被廣東海警拘捕,9月間遭到正式逮捕,目前被扣押在深圳鹽田拘留所。

深圳鹽田區人民檢察院16日公告將起訴他們,其中鄧棨然、喬映瑜面臨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名,最高可處7年徒刑。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則面臨涉嫌偷越邊境罪名。案件中有2名未成年嫌犯,則將擇日舉行不公開聽證。

美方籲立即放人

就在他們將透過視訊出庭前數小時,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發言人表示,這些所謂的「罪犯」是在逃離暴政。中國共產黨將不擇手段阻止人民從別處尋求自由,呼籲「立即釋放」他們。

這12人的家屬由於太晚通知、加上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要求而無法出席,他們已要求旁聽這場審訊,並將審判進行直播。

據指出,他們是在25日才接獲審判通知,而且這12人的律師被禁止和他們見面,而是由當局去指派國家核准的法律代表。

這些家屬在週末發表聯名信,「強烈譴責」當局決定在鹽田人民法院進行「實際上的祕密」審訊。

信中表示,被拘留者包括英國、葡萄牙和越南公民,呼籲各國政府派遣使館人員旁聽、以保障深圳法院進行適當且公平的審判。

家屬要求公正審判

然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這12名港人獲得公平審判的機會很小,表示這些人目前為止已被剝奪了基本權利,包括透過自己選擇的法律代表來捍衛自己的權利。

這12名港人大都曾參與「反送中」運動,並被警方逮捕和起訴。自從北京當局在5月宣佈制定港區國安法,並由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6月30日表決通過、在香港正式施行後,香港民眾多次展開示威,抗議民主遭到打壓。

這項港區國安法對中國政府廣泛定義的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勢力等行徑進行嚴懲,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已有許多香港抗爭人士因為港區國安法而流亡海外,包括因此逃往英國、並已向英國申請庇護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

相關留言

12港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