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首個自製COVID-19疫苗 開始人體試驗

  • 時間:2020-12-29 21: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首個自製COVID-19疫苗 開始人體試驗
伊朗首個自製COVID-19疫苗,開始人體試驗。 (AFP)

伊朗國營媒體今天(29日)報導,伊朗首個自行研發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候選疫苗,已展開人體試驗。

德黑蘭當局表示,因為美國實施制裁,阻撓伊朗取得外國進口的COVID-19疫苗,這款自行研發的疫苗將有助伊朗擊敗疫情大流行,

伊朗負責COVID-19疫苗開發的國有大型財團Setad表示,由財團旗下的其中一家企業「希法製藥公司」(Shifa Pharmed)負責研發的COVID-19疫苗,在進行人體試驗獲得成功後的6個月內,每個月可望生產1,200萬劑疫苗。

路透社報導,首批志願接受自製疫苗人體試驗的是Setad財團的主管,以及財團主席的女兒,這麼做的用意明顯是要加強民眾對首款自製疫苗的信心。

根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伊朗衛生部長納馬基(Saeed Namaki)表示:「這項行動所傳遞的訊息,就是我們不想見到與人民的隔閡,由我們的家人擔任第一批接受人體試驗的志願者。」

伊朗是中東國家遭到COVID-19疫情打擊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抱怨美國對德黑蘭的金融制裁,阻礙伊朗向國際社會購買疫苗。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子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伊朗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資產被凍結。

川普政府最近同意伊朗可以移轉資金,從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的COVID-19疫苗共享計畫COVAX購買疫苗。

但是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26日表示,美國要求伊朗購買COVID-19疫苗,必須先透過美國銀行,他擔心這些錢可能遭到美國沒收。

雖然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排除醫藥與食物等人道項目,但是國際銀行因為擔心可能遭美國起訴,通常會拒絕與伊朗有關的金融交易。

另外,與德黑蘭政府分開,獨立作業的伊朗紅新月會(Red Crescent Society)表示,計畫進口一款中國製疫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