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提前下台? 美憲法第25條修正案的使用

  • 時間:2021-01-07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川普提前下台? 美憲法第25條修正案的使用
美國國會大廈6日發生遭川普支持者闖入的暴亂事件。(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會大廈6日遭川普支持者闖入的暴亂事件,已經引發部份國會議員呼籲,要在1月20日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宣誓就職前,讓川普提前下台。

一直拒絕承諾敗選後會和平轉移政權的川普,在這場國會暴亂事件前,向上萬示威群眾發表談話,並一再重覆他無根據的指控,稱這場大選是從他的手中偷走,引發群眾衝入國會的後續混亂場面。

路透社報導,有兩種方法可以讓川普提前下台,一是使用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或是由參議院通過對他的彈劾。不論哪項狀況,都將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代理總統職務,直到拜登宣誓就任。

一名熟悉相關努力的消息人士表示,國會部份成員和川普的盟友已經就啟動第25條修正案進行一些初步討論。

憲法第25條修正案是什麼?

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是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Kennedy)於1963年被刺殺後,在1967年獲得批准生效。這項法律對美國總統和副總統職位因各種原因出現空缺時的繼任程序作出了修正和規定,並增加了由副總統和內閣成員判斷總統是否能夠繼續履行職責的新條款。

專家們表示,第25條修正案很清楚是適用於,當總統因身體或心理狀態而無法視事時。部份學者也主張,這項修正案也可更廣泛的應用在當一位總統危險的不適任時。

要引用第25條修正案,需要彭斯和川普的多數內閣宣佈川普無法執行總統職務,必須離開。在此情況下,彭斯將代理總統職務。

川普接下來當然可以宣稱他有能力執行職務。如果彭斯和內閣多數不反對川普的決定,川普就可以重獲職權。如果他們不同意,這個議題就將交由國會決定,但彭斯此時仍將持續代理總統職務直到國會的決定出來。

國會兩院必須有三分之二議員同意,才能讓川普維持免職。不過,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憲法學教授甘伯斯(Paul Campos)說,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只要延遲對此議題的表決,直到川普的任期結束即可。

甘伯斯表示,第25條修正案將是讓川普離開的一項適當方式,同時也比發動彈劾來得迅速。

甘伯斯說,「彭斯可以立即成為總統,而彈劾和確認過程可能要花至少幾天的時間。」

川普可以被彈劾並被免職嗎?

有一項對「彈劾」的錯誤認知是,彈劾是要罷免總統。事實上,彈劾指的只是眾議院的眾議員對總統犯下的「高度犯罪或不當行為」提出指控,類似在刑事案件中的起訴。

如果眾議院435名成員以簡單多數通過這些指控,即所謂的「彈劾條款」,此案就被送到參議院。參議院將進行審判以決定總統是否有罪。依據憲法,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參議員同意才能定罪並讓總統免職。

川普先前在2019年12月遭到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彈劾,被控罪名為濫用總統權力和妨礙國會調查,因他施壓烏克蘭調查拜登和他的兒子。川普在2020年2月,獲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認定罪名不成立。

「高度犯罪與不當行為」為何?

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一名憲法學教授鮑曼(Frank Bowman)說,川普「可以說是煽動叛亂」,或試圖推翻美國政府。

不過,鮑曼說,川普也可以依其他更普通的罪名,如不忠於美國憲法或未能遵守就任誓詞等被提起彈劾。國會可以就高度犯罪或不當行為做出定義,並不限於實際的刑事犯罪。

鮑曼說,「最基本的罪行是違反憲法,根本上試圖破壞一項合法進行的選舉的合法結果。」

相關留言

川普支持者闖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