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日本去年第二波疫情間 女性和兒童自殺率上升

  • 時間:2021-01-16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研究:日本去年第二波疫情間 女性和兒童自殺率上升
一項調查發現,在COVID-19大流行的第二波疫情中,日本的自殺率上升,尤其是女性和兒童。(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6日)報導,一項調查發現,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的第二波疫情中,日本的自殺率上升,尤其是女性和兒童。而在第一波疫情中,因為政府提供了慷慨的援助,自殺率有所下降。

根據香港大學和東京都市老年醫學研究所(Tokyo Metropolitan Institute of Gerontology)的一項研究,日本去年7月至10月的自殺率比前一年同期上升16%;在去年2月至6月間,自殺率則下降14%,兩者形成鮮明對比。

這項15日發表於「自然人類行為」(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的研究寫道,「與正常的經濟狀況不同,疫情嚴重影響及兒童、青少年和女性(尤其是家庭主婦)的心理健康。」

研究發現,疫情初期日本的自殺率下降,是受到政府補貼、工時減少和學校停課等因素的影響。

不過,下降趨勢在之後出現逆轉。女性的自殺率上升37%,是男性自殺率的5倍。這是由於疫情持續下,部分女性為主的行業遭受嚴重打擊,並增加了職業婦女的負擔,與此同時,家暴事件也增加。

這項基於厚生勞動省2016年11月至2020年10月數據的研究發現,在日本第二波疫情中,兒童自殺率飆升49%,和全國學校停課結束的時期相符。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珍惜生命,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