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牆外也管! 近三年已逾50人因翻牆批評中國政府與領導人而遭監禁

  • 時間:2021-02-01 15:25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牆外也管! 近三年已逾50人因翻牆批評中國政府與領導人而遭監禁
中共對人民翻牆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平台言論管控升高。(圖:foter)

中國管控人民使用海外社群平台更為嚴厲,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三年來,中國已經有50多人因使用Twitter以及其他在中國被禁止的社群平台而遭捕,罪名是擾亂公共秩序和抨擊中共領導人。報導也指出,遭拘捕監禁者,很多是沒有什麼影響力的普通人,甚至僅有30名粉絲的用戶也被捕。

《華爾街日報》是根據法庭記錄和一位言論自由活動人士維護的數據庫分析發現了這個現象。報導指出,過去中國對社群媒體平台上的觀點,主要透過拘捕和騷擾來壓制,很少有人被判刑,但近年來中共越來越常利用判刑這種手段,顯示中國控制網路言論和扼殺批評聲音的行動已經有所升級。

根據法庭紀錄顯示,這些遭拘捕監禁人士被拘捕的違規內容,包括對國家領導人和中共的批評,也有對香港、新疆和台灣的討論。部分Twitter帳號目前仍然在線,法庭紀錄也提到帳號的粉絲狀況,許多人通常只有幾百或幾千位粉絲,其中一個人在被拘捕時甚至只有不到30個粉絲。

推特成中國宣傳戰場

報導中舉一位遭拘捕人士周紹卿的說法表示,他在2020年2月的推文中稱:「中共體制以穩為綱,大事面前,人人自保。」他稱,醫院和衛生官員都會有意無意地少報確診病例數量。沒想到,當月稍晚,馬上就有三名裝扮成社區志工的男子出現在周紹卿的家門外,說是要討論疫情防控問題。

報導表示,近年Twitter已經成為中國宣傳戰場,特別是不斷擴大外交和官方帳號,以宣傳國家言論,但另一方面,也因為近年來Twitter反中言論的影響,讓中國擴大管控。

《華爾街日報》從法庭記錄當中發現,在過去兩年中,每年至少有25人因其在外國社群媒體上的活動直接獲刑,而2018年的已知案件為八起。在2019年的一起案件中,相關判決被緩期執行。

罪名含糊不清就監禁

上述案件大多涉及Twitter,不過也有一些與在Facebook和YouTube上的活動有關,這兩家網站在中國也被過濾。

大多數被判監禁的人被判犯有尋釁滋事罪,這是一項含糊其辭的指控,常被用來針對政府的批評者,還有一些人被判犯有誹謗罪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期從六個月到四年不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