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26日開議 先邀蘇揆專案報告疫苗整備

  • 時間:2021-02-18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26日開議 先邀蘇揆專案報告疫苗整備
立法院26日開議,將邀行政院長蘇貞昌專案報告疫苗採購。(資料照片/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8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新會期開議日期,朝野各黨皆同意於26日開議,但國民黨團在協商中主張,開議日當天先安排疫苗採購與因應萊豬的百億基金的專案報告,時代力量與民眾黨團也同表支持。雖然民進黨團一度不同意,但基於朝野議事和諧,最後同意放行專案報告,並期盼立院能建立新文化,朝野能有個理性對話的開始。

根據「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應在每年2月1日、9月1日前,將上下半年度施政報告送給全體立法委員,並由行政院院長在每年2月底、9月底前提出報告。

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已於2月1日報到,立法院長游錫堃18日邀集朝野黨團協商開議日,各黨一開始皆同意於2月26日開議。

不過,國民黨團在協商中主張,開議日除了依循慣例邀請行政院長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質詢外,民眾相當關心疫苗採購進度,還有因應萊豬所編列的百億養豬基金相關執行,必要對國會說明,並接受監督。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要求開議日當天,先安排相關議題的專案報告,給全民一個交代。鄭麗文:『(原音)這個東西還是要經過國會一定程序的審議,這就是我們的建議,開議日當天就先進行專案報告,後面再做施政報告。』

對於開議日先安排專案報告,時代力量與民眾黨團皆同表贊同,認為有助於提升問政品質。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開議日隨即進行施政報告,便可直接針對相關議題清楚回答,甚至可以在施政報告中列有一定篇幅詳加說明,不需另外安排一整天的專案報告。但基於政黨的議事和諧,柯建銘最後釋出善意,同意開議日先安排專案報告,期盼立院朝野能建立理性對話的開始。柯建銘:『(原音)讓整個議事能夠順暢,大家有共識,新的一年開始,大家不要吵架,我就斗膽代表執政黨就答應把這件事情簽下來。』

朝野黨團最後達成共識,立院確定於2月26日開議,開議日當天邀請行政院長率相關部會首長就針對COVID-19篩檢、疫苗整備、百億養豬基金編制執行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質詢。

另外,立院議事處也說明,朝野協商決定於26日開議,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長必須在2月底前提出施政方針,但既然朝野都同意2月底要先進行專案報告,基於國會自律,大法官解釋也可以允許先作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