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去年新開戶數年輕人就占6成 證券公會提5大建言盼台股續強大

  • 時間:2021-02-26 12: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去年新開戶數年輕人就占6成 證券公會提5大建言盼台股續強大
圖為民眾觀看大盤走勢。 (圖:中央社)

台灣證券市場在去年交出亮麗成績單,包括逐筆交易以及零股交易制度上路。台股量價齊揚,今年1月日均量更達到新台幣4,48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8倍,創下歷史新高,顯見投資人參與踴躍。由於去年新開戶數達67萬人,20至39歲的族群就占了6成,投入集中市場交易人數達歷年新高438萬人。證券公會今天(26日)在新的一年,也向主管機關提出5大建言,希望確保台灣證券市場進一步發展。

證券公會指出,考量現在網路下單愈來愈普及,證交所與證券商應協力建置符合證券市場發展的軟硬體交易環境及風控系統,並需協力強化資安防護,明定防火牆的一致性規格,確實做好風險管理。第二,則是儘速推動兩項證交稅率修法,包括推動調降權證避險專戶標的股票買賣證交稅至千分之一,以及建議再延長實施當日沖銷交易千分之1.5的證交稅率,讓證交稅收增加。證券公會建議應該再延長10年,至120年12月31日為止。

另外,證券公會也建言,希望整合12項業務總歸戶,強化市場的便利性與風險管理,除了可以促進投資人活化其擔保品的運用及資券調撥,證券商也可瞭解個別投資人辦理整體融通業務的風險狀況,以強化市場的便利性與風險管理。

去年台灣國內證券商稅前獲利比重為,經紀70.8%、自營20.6%、承銷6.7%及其他1.8%,金管會「資本市場藍圖」將推動證券商發展投資銀行業務。證券公會也規劃,將擴大整合證券業大經紀、大自營、大投行3大業務的發展,打造證券業從各「點」的業務服務,轉型成為全方位的私募、創投、財顧、承銷、交易、融資、借貸的投資銀行「一條龍」服務。

由於投入台北證券市場的投資人愈來愈多,證券公會也將提升證券商從業人員專業素質,以提供投資人全方位理財服務並同步推動高資產客戶理財業務。目前證券公會已申請為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專業教育訓練機構,並於今年針對證券從業人員開辦CFP模組課程以提升專業素養,培植全方位金融專業人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