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H&M風波  華春瑩:不允許外國人吃中國飯、砸中國碗

  • 時間:2021-03-26 08: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H&M風波  華春瑩:不允許外國人吃中國飯、砸中國碗
歐洲服飾品牌H&M正因禁用新疆棉而遭到中國輿論抵制。一名員警25日來到上海黃浦區一家H&M門市,他詢問店員這兩天的生意,店員指著店內為數不多的顧客說:「唉,你也看到了。」 (圖:中央社)

服裝品牌H&M拒用新疆棉,遭中國網友揚言抵制。北京當局25日接連發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現在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

華春瑩下午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答相關提問時說,新疆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的損失。

她並稱,有關新疆強迫勞動的指責完全是「個別反華勢力炮製的惡意謊言」,目的是抹黑中國形象,破壞新疆安全穩定,阻遏中國的發展。「中國光明磊落,中國人民友善開放,但是中國人民的民意不可欺,不可違。」華春瑩還說,「中國的市場就在這,不需要我們去專門搞什麼脅迫。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現在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

H&M在2020年發布一份聲明,指公司關注有關新疆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宗教歧視的報導與報告,而H&M不和新疆的服裝廠合作,也不採購當地產品及原料。這份聲明日前突然被挖出,並在網路上掀起一波抵制潮。

有記者提問,H&M、Nike等公司拒絕使用新疆產品聲明的發表時間是在去年,為何現在引發中國網友的聲討和抵制;華春瑩則稱,沒有關注相關公司是什麼時候發表的聲明,「但是他們的確發表了這個聲明,引起了中國網民的一些強烈反應」。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5日也在商務部例行記者會中聲稱,「對於個別企業基於虛假訊息作出的所謂商業決策,中國消費者已經用實際行動作出了回應。希望有關企業尊重市場規律,糾正錯誤做法,避免商業問題政治化。」他還說,中國歡迎外國企業到新疆實地考察,也願意為各國企業在新疆開展貿易投資提供支持和幫助。

H&M禁用新疆棉,與其加入的「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有關,這是一家總部位於瑞士、在上海設有辦事處的非營利組織,宗旨為推動全球棉業的永續發展。BCI於2020年10月指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的現象,禁用新疆棉。

因此,和H&M同屬BCI成員的Nike、愛迪達(adidas )等國際品牌,也陸續遭中國網友狙擊。

相關留言

新疆棉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