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曜宇指揮台北愛樂 杜呂弗勒「安魂曲」完整管弦樂版台灣首演

  • 時間:2021-03-30 16: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吳曜宇指揮台北愛樂   杜呂弗勒「安魂曲」完整管弦樂版台灣首演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4月10日將獻演杜呂弗勒名曲「安魂曲」完整管弦樂版,由青年指揮吳曜宇(左二)領軍,聯手台北愛樂合唱團、次女高音鄭海芸(右二)、男中音陳集安(右一)一起演出。左一為台北愛樂合唱團音樂總監古育仲。(江昭倫 攝)

今年適逢法國音樂巨匠杜呂弗勒(Maurice Duruflé, 1902-1986)逝世35周年,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特別策劃杜呂弗勒名曲「安魂曲」完整管弦樂版台灣首演,由法國貝桑松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得主吳曜宇領軍,聯手台北愛樂合唱團、次女高音鄭海芸、男中音陳集安,4月10日於國家音樂廳登場。

法國著名音樂家杜呂弗勒留存的作品並不多,其中又以1947年完成的「安魂曲」最為經典,與佛瑞「安魂曲」一樣,都被視為19世紀以來法國最具代表性的合唱作品。

杜呂弗勒為「安魂曲」共譜寫了三種版本,台灣過去大多演出管風琴伴奏的版本,今年適逢杜呂弗勒逝世35週年,台北愛樂特別邀請青年指揮家吳曜宇領軍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台北愛樂合唱團及次女高音鄭海芸、男中音陳集安,呈現有管弦樂團、合唱團、獨唱再加上管風琴的版本,這也是杜呂弗勒「安魂曲」完整管弦樂版台灣首演,舞台上光是合唱團加上管弦樂團就超過200人。

吳曜宇指出,「安魂曲」是天主教彌撒儀式中為悼念逝者而作的音樂題材,但杜呂弗勒的「安魂曲」主要是寫給生者,希望撫慰大眾心靈,曲子中擷取不少天主教葛利果聖歌片段,聽起來寧靜祥和。不過要演出如此大型管弦樂版本,技巧難度非常高。吳曜宇:『(原音)這個年代的法國音樂又偏偏龐大編制裡面,它又要 講求它的透明度,所以對於個人演奏能力的要求,其實不亞於德奧音樂,挑戰就變成說,我們又要編制又大,又要講求透明度,又要講求聲音融合,對我們自己來講其實就是大問題,因為個人演奏能力的問題,再來就大特點就是,當中還是會有很難的室內樂solo的片段,那些個人能力又要更好。』

同場音樂會,吳曜宇還將指揮法國兩大作曲家德布西的「牧神的午後前奏曲」與佛瑞的「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希望讓樂團認識不同的音樂美學。另外也將演出馬勒取材自《少年魔號》詩集中的〈原光〉,以及其取材自德國詩人呂克特詩作而成之《呂克特歌曲集》中的藝術歌曲〈世界遺忘了我〉。兩部作品的獨唱由男中音陳集安擔任,詮釋馬勒音樂中儘管哀傷卻又撫慰人心的情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