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魯閣號出軌/林佳龍發聲明:搶救告一段落後辭去交長一職

  • 時間:2021-04-04 23: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太魯閣號出軌/林佳龍發聲明:搶救告一段落後辭去交長一職
交通部長林佳龍4日表示,有關太魯閣號的交通事故責任不會迴避,現在是要負責任的把整個事故傷害降到最低。 (圖:中央社)

台鐵在清明疏運首日就發生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釀成50人罹難、202人輕重傷的慘劇。交通部林佳龍也在今天(4日)深夜11時08分,發出聲明稿,強調現在會堅守崗位做好善後工作,在搶救工作暫告一段落之際,負起完全責任,辭去交通部長一職。

聲明稿全文如下:

從得知消息到前往事故現場,我祈求上天眷顧,讓乘客平安獲救。然而,壞消息接著傳來,每多一個罹難者,就多一個心碎的家庭,我內心只有更自責,更愧疚。

作為交通部長,我責無旁貸,當然必須承擔起一切的責任,辭職下台是容易的事。我先是一個人,才是一個交通部長。在現場,每個人都很努力,想為罹難者、罹難者家屬及生還者多做一點事,盼望了解真相,盼望不會再有這樣的悲劇發生。

第一天我即說會承擔一切政治責任,如同今天媒體所報導,佳龍當時即已向總統及院長請辭。這數日的批評,我本應概括承受,我們做得不夠好,我們改革的腳步不夠快,必須接受社會批判。辭職是最基本的負責,我留下的日子不是戀棧,而是求能善後。我在現場看到的是不斷湧入的民間救援力量,這股善念超越所有政治口水,我期盼台灣社會能走出傷痛,回歸理性的國家政策討論。我們能給罹難者最大的補償就是加速改革腳步,讓搭乘台鐵的乘客能得到一份安心。

回首這段日子,政府團結一心,克服了不少艱鉅的挑戰,也在疫情衝擊之際,與社會各界攜手共度難關;而總是站在危機最前線的交通部同仁,更是日日夜夜都經歷著數不盡的考驗。

儘管我們想努力做到最好,但這次發生的太魯閣列車事故,代表我們的努力還是不夠。目前事故及工安仍待運安會及司法單位調查,但那麼多罹難與身心受創的旅客及家屬,以及全體國人共同受傷的心靈,都令佳龍內心極為痛楚與自責。

佳龍會堅守崗位做好善後工作,在搶救的工作暫告一段落之際,不戀棧職位、負起完全責任,辭去交通部長一職。很抱歉因為在第一線協助搶救,不便即時向大家報告這項決定。

此刻,佳龍仍會全力協助搶救、搶修、撫卹、疏運及配合調查。未來離開交通部之後,也仍舊會把這些心情帶著,持續用不同的方式,盡力撫平傷亡者及家屬、以及全體國人的共同傷痛。

再次向全體國人致歉,也向每一位投入搶救的醫護、警消與協勤、疏運的人員致謝。天祐台灣!

相關留言

太魯閣號出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