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馬弊案遭判刑罰款 大馬前首相提上訴開庭

  • 時間:2021-04-05 19: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一馬弊案遭判刑罰款 大馬前首相提上訴開庭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資料照/AP/達志影像)

馬來西亞上訴法院(Court of Appeal)今天(5日)開庭審理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提出的上訴案,納吉要求撤銷初審法院去年因他被控的貪污洗錢罪名,判處他12年徒刑與5,000萬美元罰款。納吉被判刑與他貪污國營一馬發展公司(1MDB)數十億美元的弊案有關。

納吉涉及的醜聞也是造成他所屬、執政長達數十年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在2018年大選慘敗的主要原因,並最終導致他所領導的政府垮台。

納吉在下台後,面臨多起訴訟,指控他從一馬發展公司竊取45億美元,一馬發展公司是納吉在2009年上任後成立的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不過,納吉對於所有指控,一概聲稱無罪。

納吉去年被法院裁定他非法收取一馬發展公司旗下的SRC國際(SRC International)約1,000萬美元款項,犯下背信、濫權與洗錢等罪行,判處他12年徒刑與5,000萬美元罰款。

納吉在去年法院宣判後,已表示會提出上訴。

納吉的辯護律師夏非(Muhammad Shafee Abdullah)今天在上訴庭首次陳述時,指初審法官在最終裁定時,錯誤地將另外其他事件列入,而這些其他事件並非是原本對前首相的部分控訴內容。

夏非說:「我們將向法院提出抗辯,指稱這點非常不適當,並且實際上對我們的客戶帶有偏見。」

在此之前,夏非曾向上訴法院提出延後1個月再開庭,表示他需要有更多時間從美國和新加坡獲取更多為納吉提供辯護的資料。

但是上訴法院拒絕延期,並表示已排定從今天起到22日為納吉上訴聽審期間。若是納吉在上訴法院敗訴,他仍然可以再向馬來西亞最高法院─聯邦法院(Federal Court)提出上訴。

至少有6個國家就一馬弊案展開調查。一馬弊案牽涉全球範圍,有多名高層官員與大型金融機構涉入,受到國際關注。

根據報導,最近幾個月,馬來西亞政府已陸續與美國投資巨擘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會計事務所「德勤」(Deloitte)與大馬銀行(AmBank)達成和解,收回30多億美元。高盛及德勤與大馬銀行都涉入一馬弊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