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魯閣號出軌/救難人員嘆沒裝備 消防署:需由地方政府採購

  • 時間:2021-04-06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太魯閣號出軌/救難人員嘆沒裝備 消防署:需由地方政府採購
在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中的救難人員反映「想做的更好,但卻沒有裝備」。(圖擷自消防進一步,讓愛有溫度臉書)

在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中的救難人員反映「想做的更好,但卻沒有裝備」,包括遺體袋太薄、缺乏在隧道內狹窄空間搬運傷者或遺體的工具等狀況。對此,消防署指出,各地消防隊員的裝備都是由地方縣市政府編列預算採購;而消防署訂有「侷限空間救援安全指導原則」,這次也會針對事故滾動式調整。

有消防員在臉書粉絲專頁「消防進一步,讓愛有溫度」發文表示,他接連2天訪問「太魯閣出軌案」第一時間的救難人員,他們共同的心聲就是「我們心很痛,想做的更好,但卻沒有裝備!」包括使用一般葬儀社超薄的遺體袋勾到就破、沒有適合處理破碎遺骸的屍袋與手套、以及籃式擔架因體積過大,很難在有限空間搬運傷者或遺體等問題。現場救難人員因缺乏適合的休息場所,只能緊臨遺體席地而坐,精神壓力很大。

消防署6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因地方自治,各縣市消防隊裝備都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採購。至於在有限空間搬運傷患或是遺體,消防署則訂有「侷限空間救援安全指導原則」,注意救難人員的身心狀況或其他安全顧慮。例如應派遣受過侷限空間訓練、適當、技巧良好人員前往,並掌握進入人員心理狀態,避免幽閉恐懼引發過度換氣,使其冷靜行動。搜救人員在執行搶救時,身心如感到不適或是有其他安全顧慮時,應立即退出作業區域。

消防署指出,安全指導原則雖有無法涵蓋之特殊情況,但每次事故都會進行滾動式檢討調整,這次也會針對太魯閣號事故的隧道狀況進行檢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表示,現場救難人員難免會受到衝擊與創傷,政府應立即啟動心理衛生機制,協助他們維護心理健康、並給予足夠支持,此外,如何落實機制、發揮功效則更為重要,應做長遠規劃。

延伸閱讀

太魯閣號出軌/日本交通大臣:台灣若需要願援助

相關留言

太魯閣號出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