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魯閣號出軌/蘇揆鞠躬致歉 宣示痛定思痛、緊盯台鐵改革 (影音)

  • 時間:2021-04-08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太魯閣號出軌/蘇揆鞠躬致歉 宣示痛定思痛、緊盯台鐵改革 (影音)
蘇貞昌院長率領閣員,為太魯閣號罹難者默哀。(影片截圖)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嚴重事故,造成50人死亡,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8日)在行政院會率領全體閣員為罹難者默哀1分鐘,蘇貞昌也代表政府向罹難者家屬、傷者和社會大眾鞠躬道歉。蘇貞昌表示,未來他將以緊盯非洲豬瘟、防疫的態度,緊盯台鐵改革,落實每一個環節,找出最適合台鐵永續經營的模式。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嚴重事故,死傷慘重;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在行政院會開始前率領全體閣員默哀1分鐘。今天是太魯閣號事故頭七,蘇貞昌並請交通部長林佳龍代表赴花蓮致哀。

蘇貞昌表示,台鐵遇到這麼大的災難,做為交通運輸業者難辭其咎,政府更責無旁貸;蘇貞昌代表政府向罹難者、家屬、受傷旅客鞠躬道歉。蘇貞昌說:『(原音) 台鐵遇此大難,做為交通運輸業者,對此慘重傷亡難辭其咎,做為政府責無旁貸,我要代表政府向罹難者、家屬、傷者,深致歉意。』

蘇貞昌表示,台鐵改革第一急切要務是確保行車安全,他請公共工程委員會、勞動部協助交通部清查工區管理、工程發包等事項。蘇貞昌也宣布加速發展台鐵智慧化監控和預警系統,再多的費用政府都願意負擔。蘇貞昌說:『(原音)但台灣應該要來發展智慧化的監控及預警系統,只要鐵軌上有任何妨害通行安全之異物侵入,都能在第一時間和通行車的列車能有預警,讓它在最寶貴的時間停止進行。再多的費用,政府都願意負擔,請加快、加速,全面來進行。』

蘇揆表示,台鐵有許多歷史包袱和政策負擔,但行政院沒有理由讓台鐵獨自承擔,未來他將以緊盯非洲豬瘟和武漢肺炎防疫的態度,落實每一個環節,加速台鐵改革。他說,台鐵員工絕大多數兢兢業業,但也請員工體認改革勢在必行,如果有任何責任追究,請交通部、法務部勿枉勿縱。

對於衛福部專戶內的捐款,蘇貞昌要求衛福部一對一照顧傷者、家屬,務必做到鉅細靡遺、實質到位。蘇揆也要求,衛福部要收好、管好、用好專款,凡是政府依法應該負擔的費用,一毛都不能從專款支出。

蘇貞昌強調,對於台鐵未來經營,請交通部依照蔡總統指示方向盡速規畫,也希望相關部會全力支持,政府要痛定思痛、亡羊補牢,希望邁過傷痛,讓台灣交通安全更便利、更好,符合社會期待。


相關留言

太魯閣號出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