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印太戰略 學者:台歐盟可共促太平洋島國永續發展

  • 時間:2021-04-23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歐盟印太戰略 學者:台歐盟可共促太平洋島國永續發展
歐盟日前發表「印太地區合作戰略」,國關學會祕書長鄭家慶表示,歐盟將提出如何落實的行動計劃,台灣將因此與歐盟及其會員國有了更為清楚的合作機會。(圖:台灣歐盟中心臉書)

針對歐盟日前發表的「印太地區合作戰略」,國關學會祕書長鄭家慶今天(23日)受訪表示,這是歐盟在「戰略自主」思維下,提出自己對於印太區域的戰略主張,對台灣而言,將促使雙方有機會在經貿、漁撈、資安等多種領域開創更深入的合作交流,且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歐盟在戰略中對於太平洋島國的論述,台灣將可在歐盟與太平洋島國之間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共同為理念相近夥伴的繁榮及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歐盟理事會日前通過印太合作戰略決議,國關學會祕書長鄭家慶表示,歐盟原本在傳統安全議題方面,大部分都是與美國站在一起,可是「過去這幾年」的發展,歐盟發現自己不應再像以前一樣,而是要有自己的角色。

鄭家慶指出,印太合作戰略發表後,歐盟將提出如何落實的行動計劃,台灣將因此與歐盟及其會員國有了更為清楚的合作機會,例如經貿協議、海事與海洋資源、網路與資訊安全等領域,鄭家慶說:『(原音)不管是透過人員交流、或相關經貿推動、科技合作、公民社會等等,他的相關政策落實不是只有在官方對官方上。』

鄭家慶特別點出歐盟有關太平洋群島的主張,明確表示將參與太平洋島國論壇,且此區域及區域國家關切的氣候變遷議題,都是台灣熟悉且專業的領域,更將有助台、歐盟的合作,他說:『(原音)我們就是理念相近夥伴,我們將歐盟找來,我們了解南太,我們也了解歐盟,不就可以剛好是一個非常好的中介者。』

另一方面,外界可能會將歐盟印太地區合作戰略解讀是種「抗中」作為,但鄭家慶認為,歐盟的角度是「如何讓中國大陸在適當議題,能展現歐盟對中國大陸的影響力並變得更好」,而此「影響力」可能是硬也可是軟,譬如違反人權,歐盟就會祭出制裁,但像經貿交流,歐盟則會採取合作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