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駐日新大使 媒體:拜登選定前歐巴馬幕僚長

  • 時間:2021-05-11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駐日新大使 媒體:拜登選定前歐巴馬幕僚長
美國前芝加哥市長、前總統歐巴馬的幕僚長易曼紐將出任美國駐日本大使。(圖:易曼紐臉書)

法新社今天(11日)引述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選定前芝加哥市長、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幕僚長易曼紐(Rahm Emanuel)擔任美國駐日本大使。

報導引用熟悉拜登團隊討論的多個消息來源指出,先前有猜測指出,易曼紐將成為駐中國大使,但此職位已預計將由前國務院政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

駐日大使是華盛頓最重要的外交職位之一,而日本是美國最重要的盟邦之一,從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是拜登上任後第一位接待的外國領袖這件事上,就特別突顯這一點。

在當時的會面上,美國和日本矢言,要站在一起對抗強勢的中國,同時兩人發出共同聲明,呼籲進行「坦率對話」並升高對北京的擔憂,包括中國在海上的動作頻頻、對香港和新疆的鎮壓,以及日益緊張的台海情勢。

選擇易曼紐是延續了華府派遣資深政治人物擔任駐日大使的傳統。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女兒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Bouvier Kennedy)曾在歐巴馬的第二任期出任駐日大使。

易曼紐為以色列移民之子,他向來以精力充沛,以及驍勇善戰的民主黨人形象著稱。

他曾在前總統柯林頓執政時期扮演過許多角色,其中尤其以政府政策的推動者而開始廣受全國注意。

他也以策劃民主黨2006年的大選勝利而獲得讚揚,民主黨在該次大選中從共和黨手中奪回眾議院的控制權,他在之後回到白宮擔任歐巴馬的幕僚長。

易曼紐接著擔任2任的芝加哥市長,後來拒絕競選第三任,讓黨內人士大感震驚,當時一場有關警方槍擊的審判案正準備展開。

他也以不甚圓融甚至有時口無遮攔的言論著稱,這被歸因於他在充滿競爭的芝加哥政壇打滾多年的訓練。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日本專家索麗絲(Mireya Solís)告訴金融時報,雖然東京很重視他與拜登的關係,但對他直言不諱的名聲感到有些「惶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