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優雅的老去? 老年人暴增成中國人口定時炸彈

  • 時間:2021-05-12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優雅的老去? 老年人暴增成中國人口定時炸彈
圖為北京一處公園,老年人聚集遊憩。 (圖: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中國退休的老年人口將持續增加到佔總人口大約三分之一,這代表著較少的勞動者,卻有較多的依賴者,恐將成為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人口定時炸彈。

根據本週公佈的人口普查結果,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大約是2.64億,佔總人口的大約18%。但到了2050年,比例將升高到近三分之一。

這將對經濟造成重大衝擊,每100人中的退休者將從目前的17.8人,增加到2050年時的46.7人。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相對的,印度每100人只有大約19人。印度是僅次於中國、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國家。

儘管中國近年來已經放寬生育限制,但並未因此帶來預期中的嬰兒潮。

照顧老人 成年輕人重擔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2019年中國的生育率是每千人10.48;遠低於世界銀行所公佈的印度生育率,每千人17.64。

照顧家中老人成為工作人口的壓力,他們大部份都沒有兄弟姐妹可以分擔這個責任。

中國正計劃逐步延後退休年齡,以因應這個人口的挑戰。目前中國的法定退休年齡是女性55歲、男性60歲。

但這卻對必須工作的年輕父母,造成影響。他們大多必須仰賴退休的父母來照顧他們的小孩。

中國非公務人員的平均退休金大約是每年4萬人民幣(6,200美元)。

銀髮商機可觀

根據博聖軒諮詢公司(Daxue Consulting),中國老年人口代表著一個龐大的經濟商機,對娛樂、服務、健康產品以及電子商務平台,都有很大的需求。

根據艾媒諮詢(iiMedia Research),今年中國的銀髮經濟估計可以達到近9,000億美元。

根據2021年麥肯錫中國消費(McKinsey China Consumer)報告,高達78%的退休者有「強烈的旅遊意願」,也會裝備最新科技。

博聖軒諮詢公司的中國市場分析師巴克塔(Sofya Bakhta)說,到2050年的退休老人,一般來說,教育程度較高,有好的退休計畫,很習慣國際旅行。

目前中國的老年照顧市場仍未充分發展,而且費用昂貴。但北京當局已經開始鼓勵投資,在2030年時,市場規模將達到13兆人民幣(20億美元)。

中國衛生官員表示,在2050年前,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有四分之一是來自老年照顧支出,可能成為中國的最大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