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情勢無涉國際政治 學者:大國介入成本太高

  • 時間:2021-07-12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海地情勢無涉國際政治 學者:大國介入成本太高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表示,海地總統遇刺事件與區域情勢及國際政治較無關聯,因為大國涉入的成本太高,沒必要這樣做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海地總統摩依士遭刺殺,海地政局與社會動盪加劇,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今天(12日)受訪表示,此事件與區域情勢及國際政治較無關聯,也無涉大國戰略,因為大國若想涉入海地事務的成本太高,利益卻很小,根本沒必要這樣做;至於台灣駐海地大使館遭武裝人士入侵部分,研判也並非出於政治因素。

國際關係學者劉德海分析,美國總統拜登相當具有戰略觀,當前重點是對付中國,而中國目前的重心也不在加勒比海地區,尤其海地既無珍貴天然資源,戰略位置又不關鍵,對國際的影響非常小,相對而言,「阿富汗才是大事情」。

劉德海說:『(原音)這個國家沒有什麼好利益可講,中國想說什麼戰略來制衡美國,也沒有必要,這個國家就是成本太高;拜登政府也不太可能,因為拜登政府剛剛才從阿富汗撤軍,去搞一個海地?雖然海地小、很好處理,但是他也沒有必要,成本很高啊。』

至於這起刺殺事件的原因,劉德海認為,一個可能性與毒品交易有關,另一可能性是涉及內部權力鬥爭。

外交部在事件發生後表示,我國政府支持海地代理總理帶領該國度過難關、恢復民主秩序,同時持續密切注意當地政局發展,並誠摯期盼海地社會早日回復平靜,人民生活儘速恢復正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