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大發布未來大學方案 開學後課程任你組 整年在外探索也可以

  • 時間:2021-08-11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大發布未來大學方案 開學後課程任你組 整年在外探索也可以
台灣大學舉辦「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台大提供)

國立台灣大學統計發現,每年約有6%的學生休學,當中不少人是對就讀的系不感興趣,想要重考。為了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選擇,台大今天(11日)發布7項「未來大學」行動方案,包括從新學年開始,全校將推出167個領域專長模組課程,及不用休學也能整年在校外探索學習,還有開設「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讓學生自訂專屬課表,突破現有院系框架。

台灣大學11日舉辦「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教務長丁詩同指出,學校調查發現,每年大學部會有1成學生申請轉系,約有3成學生在畢業時會覺得,沒有就讀到自己最想讀的系,即使從休學學生的數據來看,也發現很多人去重考。

丁詩同:『(原音)台灣大學大學部大約有1萬6千多位同學,休學的比例每年都大約是6%左右,其中大約有一半的同學將會被退學,當然退學的這些同學有一大部分是在重考,那意思就是他們念到的學系還不夠有興趣的。』

台大宣布,從這學期開始,將推出「探索學習計畫」、「領域專長」、「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設計你的大學」等一系列行動方案,學生可申請在國內、外任何場域,進行1學期到2年的探索學習,期間可保有在校生身分,並可認列學分,不必休學;另外,開學後,全校將有39個學系會陸續推出167個領域專長模組課程,可展開主題式學習,畢業時能獲得領域專長證書。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則將突破現有院系框架,招收校內30名雙主修或符合轉系資格的學生就讀,可訂定自己專屬的課表,並完成學士研究專案,畢業時授予文學士或理學士。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相關方案都希望能獲得外界及教育部的理解和支持。管中閔:『(原音)最近因為奧運,許多人重新注意到我們的國旗歌,我相信,高等教育要做到「勿自暴自棄」,但是,我們的高教體制也應要做到「勿故步自封」,我們相信唯有更靈活的高教體制、更大程度的大學自治,大學才能加速創新。』

台大提到,未來還會有「產業學苑」及推動終身學習的「校友學習帳戶」,下一波的行動方案預計年底提出,並在明年第一個學期施行,持續邁向符合學習者需求的「未來大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