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總統甘尼竄起又垮台 研究失敗國家卻丟政權

  • 時間:2021-08-16 20: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阿富汗總統甘尼竄起又垮台 研究失敗國家卻丟政權
武裝組織塔利班戰士湧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總統甘尼選擇遠走他國。(路透社/達志影像)

武裝組織塔利班戰士湧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選擇遠走他國。甘尼曾自豪身為研究失敗國家的全球頂尖專家之一,但如今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政府垮台。

法新社報導,甘尼在2014年成為總統前,曾是聚焦研究失敗國家(failed states)的學者及經濟學家,在海外享有輝煌事業生涯。他在旅居海外24年後回國,追求他重建祖國的夢想。

在1980年代蘇聯佔領阿富汗期間,他就讀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之後在美國教書。

他自1991年起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工作,成為俄羅斯煤炭產業專家,在2001年底塔利班(Taliban)遭到擊潰不久後,他終於搬回喀布爾,擔任聯合國(UN)高級特別顧問。

在之後的日子,他是阿富汗臨時政府的重要策劃者,在2002至2004年期間,他成為前總統卡賽(Hamid Karzai)麾下頗具權力的財政部長,大力打擊日益猖獗的貪腐。

隨著阿富汗擺脫塔利班嚴厲統治時代,甘尼因為他的認真及幹勁獲得聲望,他推行新貨幣、建立稅收制度、鼓勵海外富有阿富汗人返回家園,並勸募資金。

他於2014年當選阿富汗總統,承諾重建國家。但他一直評價兩極,外界對他的形容包括有遠見、脾氣暴躁、具學術性格和太苛刻等。

在執政最後幾年,甘尼眼睜睜看著華府與塔利班談判首度將他排除在外,這為美國離開阿富汗舖路,隨後美國盟友迫使他釋放5000名頑固叛亂分子,以敲定後來根本未實現的和平協議。

與他相識近30載的資深作家拉希德(Ahmed Rashid )曾寫道:「他從未讓任何人太過接近,保持冷漠超然。」

拉希德說:「不幸地,他太過頻繁對阿富汗同胞及西方人展現火爆脾氣及傲慢態度,很快使他成為受討厭人物。」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