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珊瑚為何總是同步產卵? 中研院解開40年謎團

  • 時間:2021-08-21 12: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珊瑚為何總是同步產卵? 中研院解開40年謎團
圖為墾丁海域珊瑚產卵的盛況。(檔案照片/蔡永春提供)

珊瑚為什麼同步產卵一直是未解之謎,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近日研究發現,滿月後日落到月出的這段「黑暗時間」是主要調控因素,研究成果近日登上國際期刊。

珊瑚同步產卵現象在80年代就被澳洲科學家發現,但控制珊瑚同步產卵的機制仍不得而知,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野澤洋耕團隊及琉球大學熱帶生物圈研究中心教授高橋俊一組成的國際共同研究團隊近日的研究發現,解開這40年來的謎團。

中研院表示,珊瑚會在每年滿月後的幾天發生集體產卵的行為,目前也已知月光可以調節珊瑚的產卵,野澤洋耕研究團隊在2018年至2020年的4月至5月間利用綠島當地主要的珊瑚物種,也就是環菊珊瑚進行月光操控實驗,發現當中的運作機制。

中研院指出,研究結果顯示,滿月過後的日落到月出前的這段黑暗時間是調控珊瑚同步產卵的關鍵因子,因為月亮週期的關係,滿月前的月出會在日落前發生,因此在日落後緊接來的月光就會抑制珊瑚產卵。

不過,在滿月後,因為月出時間改變,會在日落後出現一段黑暗時間,這段黑暗時間就會觸發珊瑚產卵,因此珊瑚會在接受到黑暗時間訊號後的第5天集體產卵。

中研院表示,此研究成果已於8月發表在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論文第一作者為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林哲宏,研究團隊包括野澤洋耕、研究生Aziz J Mulla及高橋俊一,研究經費由中研院院和日本學術振興會計畫共同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