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達蘭薩拉調整對中和談  盼促達賴喇嘛訪五台山

  • 時間:2021-08-25 14: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達蘭薩拉調整對中和談  盼促達賴喇嘛訪五台山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路透社/達志影像)

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日前宣布解散成立了23年的「藏中和談籌備小組」,另設「策略規劃小組」,盼積極推動藏中復談和十四世達賴喇嘛訪問中國、赴五台山朝聖。

藏人行政中央於8月13日發布行政命令,而這項行動也被外界視為新任司政邊巴次仁上任後進行的一大變革。

據西藏之聲報導,過去負責與中國對話事務的「藏中和談籌備小組」設立於1998年,每年召開一至二次會議,經歷頻繁人事異動,解散前有16名成員。

報導表示,這次新設的策略規劃小組由7人組成,加司政共8人。包括藏人行政中央安全部秘書長噶瑪仁青、外交與新聞部秘書長噶瑪曲英、西藏政策與研究中心主任達瓦才仁,以及內閣政務秘書長扎西嘉措。

其中,噶瑪曲英與達瓦才仁為前和談小組成員,另有三名資深官員和前和談籌備小組成員擔任顧問,即曾任達賴喇嘛特使的格桑堅贊、前藏人行政中央內政部長丹巴慈仁、現任新德里辦事處代表忠瓊歐珠。

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引述達瓦才仁表示,中國政府一向不承認西藏流亡政府,所以過去和談時都會說達賴喇嘛主導,避免講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現在則講得很清楚,但性質和工作內容,都沒有任何改變,更非放棄與中國和談,反而規劃以實際行動積極推進藏中復談。

他表示,小組仍將遵循達賴喇嘛所提出的「中間道路」,致力於透過和談解決西藏問題,以及保證所有西藏民族統一享有中國憲法或西藏民族區域自治法確保的權利。

達瓦才仁並重申,新任司政邊巴次仁曾說過,如果中共認為現階段談這些有困難,「那希望(中共)能讓達賴喇嘛到中國山西五台山朝聖,因為這是達賴喇嘛一直都有的願望,(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聖地。」他也提到,過去藏中和談籌備小組與中國代表正式和非正式接觸至少10次,2008年後,中國政府片面決定停止接觸。

達瓦才仁認為,中方停止接觸的主因是藏人行政中央提出解決西藏問題意見書、備忘錄,內容全都是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提出,北京很難說不,也沒有解決的意願和誠意,可能因此認為技術上很難再談下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