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恆大集團售持股挽救財務 1年內須償負債仍破兆

  • 時間:2021-09-01 12: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恆大集團售持股挽救財務 1年內須償負債仍破兆
中國恒大集團。 (RT/達志影像)

根據中國恆大集團發布的半年報,今年上半年藉出售旗下多個公司的股權收益,令帳面上數字不至於太糟,但一年內到期的負債達人民幣2400億元(約新台幣1兆),仍存在違約風險。

陷入財務危機的中國恆大集團於31日發布了今年的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淨利潤人民幣105億元,年減28.9%。其中,出售旗下的恆騰網絡及嘉凱城集團兩家公司的股份,有效讓收益淨額增加。

然而,這並不能改變中國恆大集團面臨資金吃緊的情形。恆大陸續發生延遲支付供貨商和承包商款項,集團旗下部分的房地產項目停工,顯示財務問題已影響到業務營運。

雖然恆大強調,「目前在政府的協調支持下,本集團正在積極與供應商及建築承包商洽談爭取該等專案復工。」然而在財報中也示警,「假如有關專案未能復工,可能存在對專案減值及影響本集團流動性的風險。」     

根據財報,截至今年6月底,恆大的有息負債達5717.75億元,其中約2400.49億元的債務將於一年內到期;銀行存款餘額為1616.27億元,其中受限制現金為748.55億元。

恒大在財報中表示,將採取多項措施,減輕目前所面臨的流動性問題,包含「向供貨商及承包商出售物業單位以抵扣部份欠款」、「出售恆騰11%股權」、「出售盛京銀行1.9%股份」、「出售深圳市高新投集團有限公司7.08%股權」、「出售恆大冰泉集團有限公司49%股權」,以及「出售5個地產項目股權及非核心資產」。

同時,恆大仍持續與潛在投資者接觸,討論出售恆大汽車及恆大物業部分股份。據日前媒體揭露,其中一個買家是小米集團。

恆大集團因為債務問題,8月中曾被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約談,隨後透過聲明強調,將以最大決心、最大力度保持經營穩定,化解債務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