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ti 中央廣播電臺 英國研究:俄國網軍劫持西方媒體

  • 時間:2021-09-06 22: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英國研究:俄國網軍劫持西方媒體
示意圖。 (Pixabay)

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犯罪與安全研究所(Crime and Security Research Institute)今天(6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西方媒體的新聞網站正遭到親俄羅斯的網軍劫持,而散播支持克里姆林宮的宣傳和假訊息。

報告指出,根據他們從16個國家當中的32家主要新聞媒體挖掘岀的證據,這些媒體的讀者評論部分,都已被網軍操縱。

遭到網軍劫持的媒體包括:英國的每日郵報(Daily Mail)、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和泰晤士報(The Times),美國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法國的費加洛報(Le Figaro)、德國的明鏡周刊(Der Spiegel)和世界報(Die Welt),以及義大利的新聞報(La Stampa)。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在242則報導中,讀者貼文回應有關俄羅斯的部分,都出現「具挑釁味道的親俄或反西方的評論」。

接著,俄羅斯語媒體就利用這些評論作為報導的基礎,暗示俄羅斯的政策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西方民眾當中獲得更廣泛的支持。

這項對網路活動的研究,是在今年稍早俄羅斯和烏克蘭持續緊張期間進行的。

不過,研究指出,自從2018年西方與莫斯科之間升高緊張以來,此種手法一直在升級。

犯罪與安全研究所所長尹訥士(Martin Innes)表示,此種網軍的行動越來越精密、範圍和規模也越來越大。

他說,「透過劫持西方品牌媒體的評論部分,他們得以將他們的宣傳化為主流意見。」

「我們調查的西方媒體對此種操縱顯得特別脆弱,沒有任何安全措施可以預防、嚇阻或偵測岀此種活動。」

「網軍已能輕易的在各種虛擬角色和身份之間切換,這是技術上確實可以辦到的。」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表示,英國及其盟友正在努力對抗「兜售謊言的克里姆林宮網軍」。

拉布的部門部分資助了尹訥士負責的「開源通訊與分析研究(Open Source Communications, Analytics Research,OSCAR)」。

拉布強調,「這份報告凸顯,我們的民主,正蒙受俄羅斯國家支持的網路假訊息的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