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吹風機都拿不起來!日本青壯年新冠後遺症人數暴增 醫師呼籲正視癒後問題

  • 時間:2021-09-15 11:22
  • 新聞引據:、日經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連吹風機都拿不起來!日本青壯年新冠後遺症人數暴增 醫師呼籲正視癒後問題
日本七、八月間遭到Delta變異株襲擊,尚未施打疫苗的青壯人口染疫者激增,但近期發現,康復者也出現不少新冠後遺症,嚴重者甚至影響工作。圖為東京澀谷。(中央社)

日本在七、八月間遭到第五波COVID-19疫情襲擊,但在染疫者逐漸康復之後,卻有許多社會勞動主力的青壯年陷入新冠後遺症的困擾。《日經中文網》報導,這些染疫後康復的青壯年紛紛出現渾身無力或者「腦霧」的現象,甚至因此不得不停止工作,有診所開設門診,病人竟多到半夜三點還看不完,日本醫生呼籲政府須採取措施,建立訊息共享機制。

報導指出,日本境內因老年人COVID-19疫苗接種工作已經取得進展,使得第五波Delta變異株疫情中,染疫的青壯年人口猛增,而最近染疫者康復之後,卻紛紛出現許多後遺症,甚至不得不停止工作。

腦霧、渾身無力已影響工作

一家位於東京澀谷區診所Hirahata clinic在開設新冠後遺症門診後,連日來接獲許多患者諮詢,提及新冠後遺症症狀,包括渾身無力而無法正常工作,被腦子裡像蒙上一層霧一樣的腦霧現象(Brain Fog)困擾。該診所去年3月開設相關門診後,至8月為止,相關門診看診人數達2千人以上,其中半數是30-40多歲青壯年。

該診所表示,光七八月間,單日專門門診可達百人,有時看到半夜都還看不完,許多患者提到症狀是倦怠感,像是洗澡後無力到拿不起吹風機、感覺一根手指都動不了,還有患者情緒低落,頭痛,呼吸困難等等,不得不因此放下工作。

報導指出,實際上目前在日本開設新冠後遺症門診的還只是一小部分醫療機構,醫生等也只能借助較少的臨床經驗開展診治,因此有醫生呼籲,必須根據症狀採取妥當的應對措施,並建立訊息共享機制。

醫師僅能就少數臨床經驗診治

日本厚生勞動省6月公佈的中間報告顯示,被診斷為新冠患者半年後的246人中,有2成以上感覺疲勞和倦怠,有1成以上感覺呼吸困難。

而東京都世田谷區截至4月間針對約9千名新冠陽性者實施了後遺症問卷調查,於9月6日公佈數據顯示,參與調查的約3700人中,回答「存在後遺症」的有1786人,佔到總數的48%,症狀包括嗅覺障礙、全身倦怠、味覺障礙和咳嗽等,目前正準備詳盡分析,為後遺症治療提供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