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展印中關係 印度外長:前提是雙方從喜馬拉雅邊界撤軍

  • 時間:2021-09-17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發展印中關係  印度外長:前提是雙方從喜馬拉雅邊界撤軍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7日)報導,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說,印度已經告訴中國,只有當兩國從有爭議的喜馬拉雅山區邊界的致命對抗中撤軍時,他們的雙邊關係才能有所發展。

蘇杰生16日在塔吉克首都杜桑貝(Dushanbe)參與「上海合作組織」(SCO)會議,並在場邊會見中國外長王毅,兩人討論了印中退出在高海拔地區對峙的可能性。

蘇杰生在推特上說,「(印中)已經討論我們邊境地區的『脫離接觸』(disengagement),並強調這方面的進展對於恢復和平與安寧至關重要,這是發展雙邊關係的基礎。」

自印中去年爆發數十多年來最嚴重的邊界爭端以來,大量印度和中國士兵在喜馬拉雅山脈西部陷入對峙。

去年6月,邊界緊張局勢演變成激烈肉搏戰,導致雙方皆有人員死亡,這是數十年來印中間的第一次致命衝突。

後來在印中軍隊指揮官進行了數輪會談後,雙方在部分邊界區域的部隊已經往回撤,包括去年衝突地點附近、具爭議的班公錯湖(Pangong Tso lake)。

不過,配備大砲的部隊仍然部署在其它鄰近地區。

印中這兩個亞洲大國曾於1962年在邊界開戰,但迄今並未解決爭端。儘管如此,近年來,兩國貿易關係蓬勃發展。

蘇杰生並說,他還與王毅討論了最近的全球事件,但他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蘇杰生和王毅正在杜桑貝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於今天稍晚,通過影片連結在會議上發表講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