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竄改中國經商環境排名醜聞 世銀聲譽受打擊

  • 時間:2021-09-20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竄改中國經商環境排名醜聞 世銀聲譽受打擊
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高層被指控施壓員工,竄改中國在2018年的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的排名,也讓這份報告及世銀的聲譽遭受到打擊。(網路圖片)

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高層被指控施壓員工,竄改中國在2018年的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排名,也讓這份報告及世銀的聲譽遭受到打擊。

世界銀行日前公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現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擔任世銀執行長期間,曾施壓內部員工,提高中國在經商環境報告的排名。這個調查結果,也使得這份已經成為許多銀行及企業投資重要依據的報告,以及世界銀行的可信度蒙上了陰影。

世銀經商環境報告 外國投資重要依據

世界銀行成立於1994年,它的任務主要是提供189個會員國大型公共建設計畫的融資,以及經濟發展的諮詢。

世銀從2002年開始發表經商環境報告,這份報告會針對各國所採行的經濟政策是否有利於經商,來進行排名。世銀向來自190個國家、成千上萬名會計師、律師與其他專業人士收集資料,評價在各國經商、取得建照,取得供電網路上的便利性。

去年的經商環境排名,是由紐西蘭奪冠,索馬利亞以190名排名墊底,美國排名第6,台灣則為第15名。

儘管這項排名是衡量各國政府如何對待國內企業,但排名通常會被媒體及投資人,詮釋成各國對外國企業投資的開放程度。

喬治艾娃遭控施壓員工 提高中國排名

但世銀紀律委員會委託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進行的這份調查報告卻揭露,喬治艾娃施壓員工竄改了中國在經商環境報告中的排名。

根據這份報告,世界銀行負責彙編2018年經商排名報告的員工,原本準備將中國的排名,從前一年的78名降到85名。但當時正好是世界銀行努力籌措經費的時期,而世銀第三大股東中國,被認為可以在籌資上扮演「關鍵角色」。

調查發現喬治艾娃「直接涉及了提高中國排名的行動」。喬治艾娃還批評世銀負責中國事務的主管,對世銀與中國的關係「處理不當」,而且沒有認知到經商排名對中國領導階層的重要性。

在高層的壓力下,世銀員工決定在某一個項目給予中國更好的評價。這讓中國那一年的排名維持在78名。

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總結指出,世銀員工知道竄改報告「不適當」,但擔憂如果說出來,可能會遭到報復,甚至遭到解雇。

這項調查結果出爐後,世銀已經宣布取消了2021年的經商環境報告。但喬治艾娃則矢口否認,她說:「我完全不同意數據違規調查(Investigation of Data Irregularities)的這些結果及詮釋,有關於我在2018年世銀經商環境報告中所扮演的角色。」

經商報告早已受質疑 專家指方法存在偏見

事實上,在這份調查報告之前,經商環境報告早已遭受來自內部及外部的質疑。

經商環境報告引發的爭議,最早可以追溯到2018年,當時的世銀首席經濟學家羅莫(Paul Romer),不滿經商排名對智利的評價,因而宣布辭職。

智利在社會主義派的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2005年當選總統後,經商環境排名開始下滑,在保守派的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2010年當選後回升,在巴舍萊2014年再度當選總統後排名又倒退。但專家指出,智利的經濟政策並沒有太多實質改變,是因為經商排名使用的統計方法,使得排名跟著政權更迭而波動。

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資深研究員桑德福(Justin Sandefur)認為,經商排名反映了一種對政府干預經濟的偏見。他舉例,這項排名並沒有適當評鑑國家的支出,或是對勞工、消費者的保護可以帶來的好處。

桑德福指出:「這是來自一個非常強烈反對管制、反稅賦、國家不要插手,民間企業才能蓬勃發展的方法。」桑德福認為這是這份報告的原罪,已深植在其基因中。

受政治操弄 經商報告失勢

對於這起醜聞,已有投資界人士表達了他們的擔憂。藍灣資產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新興市場策略師艾許(Timothy Ash)表示:「當我更加思考這件事,它比表面上看起來的還糟。」艾許說:「任何對國家風險的量化模型,都將這項排名納入評鑑。資金與投資會跟隨這個排名進行部署。」

康乃爾大學的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則認為,經商環境報告正在失勢。普拉薩說:「近幾年,這份報告的結果及資料分析中不斷增加的政治化,已經削弱了它的可信度,也減少了它對國際投資人的價值。」

普拉薩也指出,這起事件也突顯了中國日益增加的企圖,擴大在世界銀行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中的影響力。

普拉薩說:「中國顯然並不避諱運用他在國際組織中不斷增加的影響力,來控制有關其經濟及政府決策的敘事。」普拉薩認為:「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局中,對於那些希望能與時俱進的國際組織,讓中國這樣的大股東開心,有時會使得更多客觀的分析衡量遭到忽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