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加壓對台促統 軍機擾台宣示武力

  • 時間:2021-10-05 2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中國加壓對台促統 軍機擾台宣示武力
空軍5日發布共機動態,共軍1架運8反潛機白天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圖:國防部)

今年十一是中共建政72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慶招待會」發表談話,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台灣學者認為,此為舊調重彈,但在台灣部份水果禁輸中國,兩岸持續無法對話下,中國抛出的球回到台灣,加大台灣政府的壓力;此外,台灣近期面臨中共軍機頻頻侵擾恫嚇,學者提醒,中共以行動宣示武力已延展至太平洋,將台灣海峽「內海化」意圖明顯。

中共在邁向建政百年的目標進程中,外界關切,中國如何處理兩岸關係,特別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順利於明年20大續任,牽動習近平持續領導下的兩岸將往何處去。

李克強十一國慶講話 舊調重彈

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執中5日接受央廣「兩岸ING」訪問時認為,李克強國慶講話對台部份僅約一百多字,且與今年兩會發言基調一致,仍依循習近平所定調的兩岸和平發展主軸,無論是對一中原則的堅持、九二共識的基調以及反對台獨作為主要的目標。同樣的,在國民黨新主席朱立倫產生後的兩黨賀電往來,習近平也再次強調以上原則,同時更進一步提到統一目標,認為中國未來建國百年與兩岸統一的必然性,同時也在探測台灣態度。

統一,是中共兩岸政策的主要路線,張執中指出,雖然此非台灣民意選項,但習近平堅持路線的正確性,因此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兩者間的互動關係,成為未來台灣無論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皆需面對的課題。

農業兩手策略 對台灣政府加壓

從鳯梨到日前中國突然單方面禁止釋迦、蓮霧輸入,台灣皆未獲中國官方實質回應,張執中認為,這可看得出大陸從過去比較彈性處理空間,轉換為照章辦事的轉變;亦即當兩岸關係惡化,中共不願回應對話要求時,球再回到台灣官方手上。

他評估,若僅訴諸政治,農產品銷往中國問題仍無法解決,在農民受創後,反過來造成台灣政府壓力;此外,3月份,中國官方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隨即出台「農林22條措施」,趁機招攬有意赴大陸發展的台灣農民,兩手策略加大對台灣政府施壓。

共機挑釁 切勿日久習以為常

另外,針對中共軍機頻頻擾台,連日入侵台灣西南空域,4日更有高達56架侵擾,為史上最多。張執中認為,中國現在外部壓力主要來自美國、英國、澳洲等,且歐美各國對中國銳實力採取防範立場,因此,中國軍機在台海區域侵擾,宣示中共武力延展到太平洋,而台灣就是在它包圍之下,意味將台海內海化。相對而言,台灣的防禦能力亦被壓縮,必須有更大的防衛能量去對抗中國大陸的威脅。

國防部表示,今年截至10月上旬已超過600架次,針對性軍事挑釁嚴重影響空防安全。張執中提醒,中共軍機擾台,具有多重面向與目標,台灣得當心,日久之後,若民眾對此習以為常並非好事,台灣政府須不斷強調中國大陸對台敵意。

明年中共將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外界普遍認為中國領導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進入第3任期,張執中說,習近平為續任打破慣例,因此,必須在各個面向凸顯自己作為核心領導的角色,他已在政法系統清洗整風,外加重整社會經濟,力求展現改革者形象,但是,對社會經濟過度干預,最後可能導致經濟下滑、社會監督成本提高等,皆可能對習近平未來政治績效產生不利影響。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0月5日播出的 兩岸ING」 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