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將會王毅 阿拉斯加對嗆後首度面對面會談

  • 時間:2021-10-31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布林肯將會王毅 阿拉斯加對嗆後首度面對面會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表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1日將在羅馬和中國外長王毅會面,這將是他們在美中強權關係高度緊張下的第二次面對面會談。

這兩位外交官員正在羅馬出席為期2天的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布林肯31日的公開行程包括和王毅的會談。

美中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在包括貿易、人權、台灣、以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等多方面議題高度緊張。

這將是布林肯和王毅繼3月18日在阿拉斯加的會談以來的首次會面。

當時布林肯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安克拉治市(Anchorage)會晤王毅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雙方在鏡頭前罕見地激烈交鋒。

在那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美中高層的首度面對面會晤中,布林肯表示,中國的每個舉動都威脅到植基於規則、維持全球穩定的秩序。而王毅則指控美國利用軍事力量和財政霸權壓迫其他國家。

美媒則指出,這是拜登政府首次領教到中國的「戰狼外交」作風,也打破美中關係可能重置的幻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