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巴馬出席COP26 呼籲各國採取更具企圖心行動

  • 時間:2021-11-09 06: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巴馬出席COP26 呼籲各國採取更具企圖心行動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出席COP26。 (圖:翻拍畫面)

聯合國氣候峰會正面臨外界增強施壓,要求採取決定性行動,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8日也在會場對近200與會國家施加政治壓力,要求在減排和解決氣候災害上做出更具企圖心行動。

美聯社報導,歐巴馬任內協助達成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當時簽署國承諾,將讓化石燃料和農業的碳排放減少速度,足以讓地球暖化不致達到災難水準。

這回歐巴馬現身於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是他在巴黎協定後首次出席同類場合。

巴黎協定簽署後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峰會,達成的結論都不夠確實。

尤其是歐巴馬的繼任者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甚至帶領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直到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台後才重新加入。

歐巴馬現身COP26,應該能令各國政府喚起巴黎協定達成的驕傲回憶,並激勵它們採取更迫切的具體措施來落實2015年的協定。

歐巴馬在一場針對太平洋島國召開的會議上表示,在氣候議題上,「我們所有人都有能夠扮演的角色。我們所有人都有可以盡的努力。我們所有人都要有所犧牲」。由於地球暖化導致海平面持續上升,一些太平洋島國的生存正受到威脅。

歐巴馬還說:「不過,我們當中住在富裕國家的人,我們當中促使(全球暖化)問題加速惡化的人,…我們背負的責任還要更重。」   

歐巴馬另對一群國家發表談話,敦促各國做出更強有力和更迅速的承諾。他並參與一場圓桌會議,與會者主要是關心氣候議題的基金會、企業、研究計畫和倡議組織的年輕領袖。

相關留言

COP26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