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限制AIS訊號 交通部:對船舶無影響

  • 時間:2021-11-25 22: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中國限制AIS訊號 交通部:對船舶無影響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照/吳琍君 攝)

外媒報導,中國過去3週發送「自動識別系統(AIS)」的船隻數量下降近90%。交通部今天(25日)表示,經洽詢船聯會及主要航商,對船隊的掌控採自有管理系統,且對台灣周邊海域船舶監控尚不受影響。

台籍船公司表示,AIS系統攸關航行安全,中國官方是限制中國海事統計機構發送AIS訊號,而非一般船隻,船隻運行仰賴AIS訊號不可能關閉。

中國「個人信息保護法」今年11月1日上路,雖未提及船運數據,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CNN Business)引述全球航運數據公司VesselsValue數據報導,中國過去3週發送AIS訊號的船隻數量下降了近90%。

對此後續影響,交通部表示,台灣近岸20浬內海域船舶動態掌握,航港局海事中心除透過航港局自建AIS岸台收取船舶訊息外,也透過海巡的雷情系統掌握12浬內未配置或開啟AIS的船舶;所以,中國水域船舶AIS訊號消失,對台灣周邊海域船舶監控尚不受影響。

台籍船公司受訪時指出,AIS是安裝在船舶上的一套自動追蹤系統,船隻可透過系統與鄰近船舶、AIS岸台等交換電子資料,對航行安全至關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