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根廷法院裁定 對緬甸的戰爭罪行展開調查

  • 時間:2021-11-30 18: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阿根廷法院裁定 對緬甸的戰爭罪行展開調查
阿根廷的上訴法院依據普遍管轄權原則(Universal jurisdiction)作岀裁定,將就緬甸軍方對緬甸境內少數洛興雅人犯下戰爭罪行的指控,展開調查。(圖:Foter)

阿根廷的上訴法院依據普遍管轄權原則(Universal jurisdiction)作岀裁定,將就緬甸軍方對緬甸境內少數洛興雅人犯下戰爭罪行的指控,展開調查。

法新社報導,阿根廷原審法院先前裁定,駁回「英國緬甸洛興雅組織(Burmese Rohingya Organisation BROUK)」提出的調查要求,現在上訴法庭推翻了這項裁定。

緬甸軍方在2017年對境內的洛興雅穆斯林展開暴力鎮壓,導致超過74萬洛興雅人大逃亡,其中大多數逃到鄰邦孟加拉。聯合國指出,緬甸軍方的行徑等同種族滅絕。

普遍管轄權原則認為,某些行徑,包括戰爭罪行和反人道罪行,因為非常可怕,即使這些罪行不發生在起訴國内,也可以對相關人士展開法律行動。

阿根廷法院過去也曾受理其他普遍管轄權的案件,包括有關西班牙前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統治,以及中國對法輪功的鎮壓。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以及聯合國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都已經對緬甸及其領導人展開了法律程序。

報導指出,在孟加拉的6名洛興雅婦女、難民,已經對阿根廷法庭進行了遠端作證。

其中1人投訴說,在2017年8月,他們全都遭到性侵,而且許多家庭成員也因為鎮壓而死亡。

上訴法院的法官在裁決書中指出,對此種罪行進行調查以及最終判決,是所有國家的基本責任。

英國緬甸洛興雅組織主席吞欽(Tun Khin)發表聲明說,這項裁定代表了希望,「不只是我們洛興雅人的希望,更是各地被壓迫人民的希望。」

吞欽表示,「阿根廷的這項裁定顯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人無處可躲藏,世界堅定的站在一起反對這些罪行。」

緬甸當局否認犯下這些罪行,堅稱2017年的行動主要在根除洛興雅好戰份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