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法移民危機 考驗兩國政府應對智慧

  • 時間:2021-11-30 21:30
  • 新聞引據:採訪、Financial Times;ipaper;BBC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英法移民危機 考驗兩國政府應對智慧
英吉利海峽27名移民喪生 英法願擴大合作應對。(AFP)

來自中東地區的移民搭乘小船或橡皮艇,穿越英國和法國之間的英吉利海峽(English Channel),企圖偷渡到英國尋求庇護,自今年初以來人數持續增加。近日發生27名非法移民在英吉利海峽翻船死亡事件,迫使倫敦和巴黎認識到必須擴大力量對抗移民問題,打擊人蛇集團。移民危機也考驗著英、法兩國政府的智慧。

英吉利海峽27名移民喪生 英法願擴大合作應對

在英國今年初正式脫離歐盟後,越來越多來自中東國家的移民搭乘小船或橡皮艇穿越英吉利海峽,企圖偷渡到英國尋求庇護,但也因此加劇英國和法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11月24日,27名非法移民搭乘的橡皮艇在英吉利海峽翻覆而死亡,這是過去多年來,發生在英吉利海峽的移民死亡人數最多的事件。

悲劇發生後,英、法兩國相互指責對方,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指責法國做得「不夠多」,對移民控管不力;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是責怪英國欠缺管理的勞工市場,才是造成非法移民湧入的原因。

不過,這場造成嚴重人命損失的事件,也讓英法高層意識到必須擴大合作,以面對移民危機挑戰。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指出,移民問題需要「在政府間和歐洲層面解決」,英國一位高級外交顧問則堅稱,英國和法國需要共同應對更大的地緣政治和安全挑戰。

英法領袖矢言 打擊人蛇集團

再者,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1月26日的報導指出,這起溺水事件凸顯英、法兩國政府應對長期危機的巨大困境,同時也迫使兩國擱置英國脫歐後的分歧,盡力解決跨英吉利海峽人口走私問題。

強生與馬克宏矢言要重點打擊人蛇集團,對此馬克宏表示,除了與英國合作,還需要與包括德國、比利時和荷蘭在內的歐盟鄰國共同攜手打擊人口販子,因為移民在人口走私犯罪集團的幫助下,穿越這些鄰國到達法國北部通往英國的加萊(Calais)、敦克爾克(Dunkirk),並提供裝備及橡皮艇,幫助移民橫渡危險的英吉利海峽。

此外,這起移民溺水事件,也凸顯英、法兩國倡導以安全防堵為主的解決方案,可能不足以阻止前往英國的移民潮。

「開放社會歐洲政策研究所」(Open Society European Policy Institute)主任格拉貝(Heather Grabbe)說:「我們知道安全措施並無效果,因為在地中海發揮不了作用。」她指的是移民從北非搭乘小船前往南歐海岸的移民潮。格拉貝說:「地中海變成奪走人命的墓地。」

移民前仆後繼 親人相聚為首要原因

不過,究竟是什麼原因驅使移民不顧一切也要偷渡到英國,數位媒體「ipaper」引述慈善機構「難民行動」(Refugee Action)指出,吸引移民到英國的首要原因是家庭紐帶。這些移民已有至少一名家庭成員住在英國,其中前往英國的大多數移民是來自伊拉克庫德族,例如11月24日英吉利海峽船難的27名遇害者中,有一名令人關注的24歲庫德族人阿敏(Maryam Nuri Mohamed Amin),她為了與英國的未婚夫會合,冒險渡過危險的英吉利海峽。

其次,語言可能是許多移民選擇英國作為最終目的地的另一個原因。英語的使用範圍更廣,因此許多移民認為在語言熟悉的國家,更有可能找到工作和處理日常事務。

此外,移民必須踏上英國領土才能申請庇護,也是迫使移民不顧危險搭船到英國的重要原因之一。若是可以讓移民在其他地方獲得英國批准庇護申請,再以安全途徑前往英國,可望大幅降低移民的人命損失。

法國人口統計學家和經濟學家杜蒙(Gérard-François Dumont)就建議說,減少非法越境人數的一種方法,就是為那些想搭船穿越英吉利的移民,在他們展開危險旅程之前,提供在英國之外申請庇護的可能性。

疫情加嚴格搜捕 搭船偷渡成唯一途徑

另外,根據統計,去年有8,420人利用英吉利海峽偷渡到英國,但是今年至今已超過2萬3,500人。為什麼搭乘橡皮艇越過危險英吉利海峽的人數今年增加將近3倍,原因包括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限制移民進入英國的合法途徑,進而縮小航班或渡輪抵達英國的可能性,加上英法兩國對陸上偷渡實施嚴格搜捕,致使移民使用貨運的可行性也跟著減少。

對於移民幾乎只剩下搭船偷渡一條路,曾在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和「星期日鏡報」(Sunday Mirror)等媒體工作過的自由記者古揚庫爾(Sally Guyoncourt)指出,「當別無選擇時,人們將自己的生命交到犯罪集團手中,坐上脆弱的小船,希望獲得最好的結局」。

英國和法國之間的移民潮在可見的未來,在中東地區持續動亂的情況下,似乎還不會停歇,如何阻止移民前仆後繼冒著危險搭船前往英國,以及盡力拯救移民性命,考驗著英法兩國政府的智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