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智利總統大選決選 初步開票柏瑞克領先

  • 時間:2021-12-20 0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智利總統大選決選 初步開票柏瑞克領先
智利在19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回合投票。(AFP)

智利在19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回合投票。根據初步的開票,左派候選人柏瑞克(Gabriel Boric)以53.4%的得票率領先,極右翼的卡斯特(Jose Antonio Kast)獲得46.6%的支持。不過,這只是13.19%的開票進度,還難以斷定最終的結果。

智利在11月21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一回合投票,沒有候選人取得過半選票。當時,卡斯特取得27.9%的選票,柏瑞克則以25.8%排名第二,兩人進入19日的決選。

這次選舉是智利數十年來最兩極化的一次。兩位候選人對國家未來擘畫了完全不一樣的遠景,從退休金、私有化到人權等問題,兩人立場分歧。

自31年前殘暴的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經由民主過程遭驅逐以來,智利的領導人一直屬於中間派。這次則出現左右對決的狀況。

今年35歲的柏瑞克,過去曾是學生運動領袖,這次與共產黨結盟。至於極端保守派的卡斯特,今年55歲,是前獨裁者皮諾契特的擁護者,被類比為智利的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巴西極右派總統)。

智利是世界最大的產銅國,人口1,900萬。人民擔心這場難分軒輊的選戰結果,恐引發大規模的示威抗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