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過期食材恐只是藉口!星巴克讓年輕人中了資本主義毒素才是理由

  • 時間:2021-12-22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過期食材恐只是藉口!星巴克讓年輕人中了資本主義毒素才是理由
中國星巴克近日被爆出使用過期食材做飲品。(圖:Athar Khan/Unsplash)

星巴克作為全球最大連鎖咖啡店,在美國也非常普及。首先從售價來說,美國星巴克約4美元一杯,以佛州快餐店時薪一小時14美元來說,消費4美元一杯的星巴克完全無壓力。星巴克在美國不算最便宜的選擇,卻是最常見的選擇,基本上想喝咖啡的時候,打開地圖,就會看見不遠處有星巴克,普及度遠高於其他品牌。

在美國的連鎖藥店、自動售賣機買一瓶汽水約3美元;如果是其他甜甜圈店、快餐店買咖啡,售價也與星巴克差不多。如果是在某些景點,例如上個月我們到迪士尼小鎮遊玩,裡面一杯奶昔或一瓶汽水售價4.5美元,星巴克反而成為最便宜的選擇。所以對於我這種不偏好星巴克的人來說,不會想要主動去買來喝,但卻常常被動選擇它,也算是為它的成功添磚加瓦了。

中國星巴克賣的是氛圍 馬上變身高級品

星巴克在中國也非常成功。它與麥當勞、肯德基算是中國最具國民度的美式連鎖餐饮品牌。根據艾媒數據,2021年中國咖啡愛好者購買咖啡的品牌來看,星巴克以52.3%居於第二位,其次是中國瑞幸咖啡、英國連鎖品牌Costa。星巴克財報顯示,2018年春天,星巴克中國門店數量剛過3000家,到2021年,短短三年時間,星巴克中國已有5360家店。除了一、二線城市的商場、景點,星巴克甚至延伸到中國的四線城市,連我的家鄉樂山這樣的小城市都有了不止一家門店。

不同於美國,星巴克在中國售價並不便宜,一杯大約30人民幣,如果要再加點一份甜點作配,普通人一天的工資就沒了。星巴克在中國如此成功,不僅是因為中國人喜歡喝咖啡,更多喜歡星巴克所販售的「氛圍感」。氛圍感這個詞最初來自網絡,意思是能夠影響人心裡活動的環境。星巴克協調美觀的美式裝潢、優雅的背景音樂、適宜的室內溫度,溫熱的咖啡,確實可以讓人在其中放鬆休息。在辛苦工作一禮拜後,選擇週末的午後到星巴克坐著休息一下,這就是現在很多年輕人難得的休閒生活。


星巴克不只是一杯咖啡那麼簡單,而是一種「氛圍」、一種態度。(圖:Ben White/Unsplash)

眾所周知,星巴克除了銷售咖啡和飲品,還會定期發售一些周邊商品,比如季節限定的水杯、鑰匙扣等等。曾經在中國上市的熱門櫻花杯,因為可愛的外形,一上市就遭到瘋搶。很多黃牛還會熬夜排隊購買,然後再高價出售。同時中國電商平台也會出現很多山寨品,有些是抄襲創意,賣外形類似的「原創」商品,有些則是十足假冒品。

符合炫富心理 銷售一路長紅

類似星巴克這樣販售「氛圍感」的咖啡廳也很多,星巴克的銷量卻一騎絕塵。因為星巴克除了環境好、知名度高,還特別貴!這正好符合中國人愛炫富的心裡,名車、豪宅和奢侈品不是人人買得起,但是買一杯很貴的咖啡,也算是手到擒來。當然,不是人人到星巴克都是去炫富。這裡特別指每次到星巴克就要用無數個角度自拍,並且發佈到社交媒體上的人。有一段時間,中國社交平台上很流行這樣的貼文:配圖一定要隱晦又剛好地露出星巴克、Apple筆電的商標,文字就是一些心靈雞湯。看似是在分享生活,其實是在炫耀(雖然沒什麼好炫耀的)。因此,中國的星巴克已經不再是一杯咖啡那麼簡單,而是一種「氛圍」、一種生活、一種態度。

近日爆出中國星巴克用過期食材做飲品的消息,起因是有記者暗訪無錫市星巴克,結果發現所謂「開封後不過夜」都是假的,店家還會可以損毀原本的保質期,好叫人難以判斷食材是否過期。事情發酵以後,星巴克中國立刻宣佈開始調查,很快就承認部分門店的過失,並在微博中發文致歉。

使用過期食材,讓星巴克這種「高級氛圍」蕩然無存。以發現過期食材的無錫市來說,無錫市的平均月薪大概4500人民幣,不到台幣20000元,平均每天日薪不到160台幣,而一杯星巴克售價約台幣130,相當於喝一杯咖啡,一天白做。用將近一天的薪水去換一個午後的休閒時間,這算是享受生活。星巴克醜聞之後,「享受生活」就變成用一天的薪水去喝過期食材。難怪大家在擔心「食品安全」之外,還有上當受騙的感覺。

銷售美好氛圍與「勒緊褲帶過日子」的號召矛盾

很快星巴克中國也遭到政府約談,要求其全面自查,並整改。在娛樂圈、補教業等相繼被約談整治後,中國政府近來有意整治餐飲圈,據說這次星巴克爆出醜聞,只是打頭陣而已。之所以選擇星巴克,還是因為這是一個美國品牌。並且,星巴克一直以來售賣的「美好氛圍」和目前中國提倡的勤儉生活、預備「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的號召明顯矛盾。相對於每天晚上都要用「學習強國」APP學習的「進步青年」,去星巴克喝咖啡休閒完全是中了「資本主義」的毒。

當然,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確實需要認真解決。地溝油、潲水油事件層出不窮,最嚴重的還有前幾年爆發的「成都中學食堂給學生吃腐爛食材」事件。中國國民奶業蒙牛也多次爆出三聚氰胺牛奶。相對於中國品牌不被人信任,還以為國外品牌可以有更加嚴格的監控,原來也是一丘之貉。

不過,此次政府約談真的是下決心整治食品安全問題嗎?還是像前幾次一樣,雷聲大雨點小,只為了從企業收取罰款補充國庫?如果這些約談沒有惠及於民,還有誰能保護中國人的食品安全呢?

 延伸閱讀 

→代購成拒山寨和劣質品的另一扇窗 中國忙禁止卻使違禁品更多
→中國年輕人不想生、生不起 當年的計劃生育苦果正在擴散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曾暫時在台停留後赴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