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強承諾不擴散核武後 中國:將繼續現代化核武

  • 時間:2022-01-04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五強承諾不擴散核武後 中國:將繼續現代化核武
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表示,北京將「繼續現代化其核武庫,以解決可靠性和安全問題」。(圖擷自微博)

中國今天(4日)表示,將繼續「現代化」其核子武器庫,並呼籲美國和俄羅斯減少自己的庫存。前一天,全球五大擁有核武國家做出承諾,要防止核子武器擴散。

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也是全球擁有核子武器的五大強國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擱置日益升高的東西方衝突,在3日發表罕見的聯合聲明,重申建立一個沒有核武的世界以及避免核衝突的目標。

這五大核武國並承諾,未來將全面消除核武。歷史上,核武僅在二戰結束時,美國轟炸日本的衝突中使用過。

然而,此際正看到自冷戰以來前所未見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要將此承諾化作現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此外,全球對中國飛快的軍武現代化的擔憂日益升高,尤其在中國解放軍去年宣布,已開發出一種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之後。

這種飛彈的飛行速度是音速的5倍。

美國先前也表示,中國正擴大其核武庫,到2027年將擁有多達700枚核彈頭,到2030年可能達到1,000 枚。

中國今天為其核武政策辯護,並表示俄羅斯和美國,即目前全球最大的核武大國,應該首先採取核裁軍措施。

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對記者說:「美國和俄羅斯仍然擁有地球上90%的核彈頭。」

他並說,「他們必須以不可逆轉,且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方式削減其核武庫。」

傅聰並駁斥了美國關於中國正在大幅提高核能力的說法。

他說,「中國一貫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政策,我們將核能力維持在國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

但他表示,北京將「繼續現代化其核武庫,以解決可靠性和安全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