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燃料價格高漲引民怨 哈薩克總統解散內閣

  • 時間:2022-01-05 13: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燃料價格高漲引民怨 哈薩克總統解散內閣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圖/推特)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今天(5日)宣佈解散內閣,以阻止能源價格高漲在全國引發的前所未見動亂。

在成千上萬人走上街頭抗議、要求政府下台之後,托卡葉夫已對最大城市─金融首府阿拉木圖(Almaty)、以及西部的曼格斯陶省(Mangistau)祭出緊急狀態。

這項緊急狀態令從今天起生效,將實施到19日為止。兩地的宵禁則從晚間11時持續到上午7時,並限制對這些城市的進出。

在總統府網頁上午公佈的另一項命令則指出,托卡葉夫已接受由總理馬明(Askar Mamin)所領導的政府請辭。副總理斯邁洛夫(Alikhan Smailov)將代理總理,直到新內閣組成為止。

位於哈薩克東南方的阿拉木圖自4日起陷入混亂,警察發射催淚瓦斯和震撼彈來平息這場動亂。這場從哈薩克西部開始延燒的怒火,是因為民間的液化石油氣(Liquefied Petroleum Gas, LPG)價格高漲。

示威抗爭也動搖了這個前蘇聯共和國的政治穩定、國家嚴密管控的形象,哈薩克的石油及金屬產業在過去30年來,藉此形象吸引了數千億美元的外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